武仙的心事

发布时间:2020-09-12 11:10:0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武仙的心事

武仙的心事_图片频道_新华网


(图片故事)(1)武仙的心事


在云南省丘北县新店彝族乡,殷守福(左)教马武仙数学题(8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马武仙是云南省丘北县新店彝族乡中心学校初一年级的一名新生,9岁多才上小学的她,梦想长大后当医生。“妈妈身体不好,经常生病。我如果是医生,也许能减少病痛对她的折磨。”马武仙说。

2016年,病魔夺走了她的妈妈。今年3月,大姐在救一名落水儿童时又不幸遇难。妈妈、大姐相继离世,让原本活泼开朗的她变得沉默寡言。

“家里的重担都在爸爸一个人身上,我如果去打工,就能帮爸爸减轻负担,让二姐和弟弟妹妹好好读书,以后过上更好的生活。”马武仙心里萌生了辍学打工的念头。

丘北县新店彝族乡中心小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对学生特别好,我想既然决定不上学了,应该把这件事跟他说一下。”马武仙反复考虑后,把心事告诉了校长。

听了马武仙准备辍学打工的想法后,殷守福彻夜难眠。次日一早,他通过多方打听,在离学校五六公里外的一片石旮旯地里找到正在帮村里亲戚采摘万寿菊的马武仙。

“你年纪小,还是童工,外面工厂也不敢招你。你应该继续上学,学知识学文化,以后才能真正帮助家里。”殷守福一边帮忙采摘一边劝她继续上学。 马武仙没答应,殷守福就一直劝。“你只有继续上学,将来才能实现你的梦想。到时候你可以治好更多的病人,帮助更多的家庭。”马武仙看着远方,静静地听着殷校长的话,终于点了点头。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马武仙一大早就来到学校,升到初一的她,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班级。“我要勤奋学习,努力改变命运。要像跑步一样,向着梦想努力前行。”马武仙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