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陪伴孩子成长——厦门海沧幼儿园里的男幼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0-09-10 09:22:4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邓倩倩 陈弘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男幼师

       新华社福州9月9日电 题:“他们”陪伴孩子成长——厦门海沧幼儿园里的男幼师团队

  新华社记者邓倩倩、陈弘毅

  在银铃般的欢声笑语中,身高近1.8米的汪太建被一群五六岁的孩子围在中间。俯身仔细检查完小朋友们的护腕护膝后,汪太建鼓励他们大胆迈开轮滑鞋,体验运动的快乐。游戏过后,他又变身“贴心奶爸”,为孩子们擦汗换衣服。

  像汪太建这样的男幼师,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新阳幼儿园目前共有11名,占全园教师数的四分之一左右,成了厦门乃至福建幼教界独一无二的现象。“玩游戏、照顾吃饭、哄睡觉,他们样样在行。”园长上官敏告诉记者。

(图文互动)(1)“他们”陪伴孩子成长——厦门海沧幼儿园里的男幼师团队

  厦门市海沧区新阳幼儿园里的11位男幼师,工作时间最长的已经入园10年,最小的是“00后”(8月28日摄)。 新华社发

  汪太建是最早来到新阳幼儿园工作的男幼师之一。十年的时间,让他懂得了如何与孩子相处并带领他们快乐成长。“刚开始面对课堂上哭成一片的孩子,我完全慌了。在老教师的指导下,我慢慢学会了用好玩的游戏或玩具转移孩子注意力,也‘解锁’了很多新技能。”汪太建笑着说。

  这位“80后”男幼师告诉记者:“女教师能上的课,我们如今也都能承担。我们既可以担任带班老师,负责孩子的一餐两点、日常活动和盥洗睡觉,也可以担任专职老师,负责美术、轮滑、泥塑、音乐、足球等特色课程。”

(图文互动)(2)“他们”陪伴孩子成长——厦门海沧幼儿园里的男幼师团队

  男幼师带小朋友们上美术课(9月3日摄)。 新华社发(邓倩倩摄)

  “男幼师们给幼儿园里增添了不少阳刚气,虽然偶尔‘粗线条’,但照顾孩子也可以很细腻。”上官敏说,刚柔并济的教育环境对孩子全面、健康的性格养成很有帮助。新阳幼儿园的“男幼师团队”如今在海沧小有名气,不少家长入园时特意提出,希望将孩子编入有男幼师的班级中。

  家长林先生告诉记者,自家小孩过去十分娇气,一遇到不顺心的事就大哭大闹,在男幼师的带领下,不仅胆子变大了,性格也更加阳光开朗,还懂得体谅家长的不容易,他十分欣喜。

(图文互动)(3)“他们”陪伴孩子成长——厦门海沧幼儿园里的男幼师团队

  “00后”男幼师廖龙铮在户外课和孩子们玩“打地鼠”游戏(9月3日摄)。 新华社发(邓倩倩摄)

  汪太建说,男幼师这个职业一开始少人理解、乏人问津,如今社会认可度正越来越高。

  厦门市海沧区教育评估研究中心督学谢颖蘋说,在幼儿园扩充男幼师占比的同时,教育部门也注重对男幼师的人才培养,“给他们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和上升空间,才能用得好、留得住”。如今,汪太建已成长为园长助理。他说,每年男幼师团队都会有近百次的培训和参会交流机会,还可以到北上广的优质幼儿园挂职锻炼。

  “很多朋友问我,你做男幼师不觉得枯燥无聊吗?在我看来,孩子的天真可爱是我职业获得感的来源,陪伴孩子成长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汪太建说。

(图文互动)(4)“他们”陪伴孩子成长——厦门海沧幼儿园里的男幼师团队

  男幼师照看孩子们用餐(9月3日摄)。 新华社发(邓倩倩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