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深处,迎来开学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0-06-04 09:49:5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杨晨光,开学第一天,寄宿制,南背村,太行山

(图片故事)(1)太行山深处,迎来开学的日子

6月2日,秦春兰、秦秋兰和秦兴旺姐弟三人乘坐父亲驾驶的三轮车前往学校(无人机照片)。

6月2日是秦春兰、秦秋兰和秦兴旺三姐弟返校复课日子。一早,他们坐上父亲的三轮车,奔向十几公里外的马武寨寄宿制小学。

三姐弟的家在山西省陵川县古郊乡一个叫南背村的自然村,是村里唯一的一户人家。他们所在的马武寨寄宿制小学位于古郊乡马武寨村,也是方圆几十公里内唯一的学校。全校共有7名学生,12岁的秦春兰上六年级,8岁的秦秋兰上三年级,6岁的秦兴旺是幼儿生,由于教学资源有限,三姐弟同在一个教室内上课。

不上学的日子里,长姐秦春兰除了完成作业外,还担负起了做饭、洗衣服、照顾弟妹的责任。

南背村地处深沟,没有网络信号,为了让这三姐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马武寨寄宿制小学的校长赵金成和老师们多次送教上门。由于汽车无法直达村庄,老师们需要步行一段四公里长的陡峭山路。5月31日,校长赵金成和语文老师崔连瑞再次来到三姐弟家,带来了社会爱心组织捐赠的衣服,也带来了开学的消息。

经过一个多小时山路的颠簸,测温、消毒、登记后,三姐弟顺利返校,开始了校园内的学习生活。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国旗又在马武寨小学升起,这所仅有7个学生的“麻雀小学”重新焕发了往日的生机。

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