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一场无法面对面的采访 拉近世界与武汉的距离

发布时间:2020-03-05 15:53: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佳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

3月4日下午,国新办新闻发布厅内媒体记者陆续到达。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 3月4日下午,位于北京的国新办新闻发布厅如往常一样人头攒动,来自全球的24家媒体的记者齐聚这里,他们身后架起了摄像机墙,主席台上却空无一人。这是一场跨越地理限制的北京—武汉两地同步采访记者会。四位采访对象是来自湖北防疫一线的中国救治专家,此时他们身在千里之外的武汉。

在现场,工作人员讲,视频语音信号有三秒的延迟。活动全场采用英文进行,这三秒是武汉与世界之间唯一的距离。

4点整,北京会场内巨型屏幕中,主持人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引领四位专家步入武汉的会场落座。屏幕中,天蓝色背景板上印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中英标识。身处新冠病毒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会场中的主持人和四位专家都带着医用外科口罩。

杜斌、乔杰、曹彬、李海潮(由左至右)四位专家(图片由湖北日报提供,中国网拼接)

主持人开场后,几位专家分别介绍了他们自己以及在武汉工作的相关情况。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呼吸病学研究院副院长曹彬;北京协和医院内科ICU主任、中欧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会长杜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大内科主任李海潮。

随后,采访进入提问环节,在场记者同时举手示意。

主持人袭艳春通过北京反馈的视频信号,邀请在场记者提问。主持人强调,因为同步采访两地相隔千里,问题经视频传递,请记者提问时放慢语速清晰表达。

坐在第一排的英国路透社记者率先获得提问机会。他带来两个问题。

有关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再感染病毒的问题,以及此前神农架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潜伏期达到27天的问题。


杜斌回答第一个问题说,有报告说存在这样的案例,患者出院后,病毒RNA检测呈阳性。但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没有证据表明他们能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或密切接触者。

第二个问题,杜斌表示,不了解这个案例和患者具体的细节情况。但是目前公开发表的报告显示,病毒潜伏期为5到7天,最长潜伏期为14天,没有证据表明有更长的潜伏期。

接下来,主持人邀请了中部第二排身着黑西服的男记者提问,他来自CGTV。他问道,回顾遏制疫情传播的两个多月,我们能从抗击疾病中汲取什么经验教训。

四位专家分别从各自角度回应了这个问题。曹彬表示,这个疾病不止是中国需要面对的,也是整个世界面临的难题。攻克一个新的疾病,首先需要认识它,了解它,需要医生、护士治疗的临床数据,需要科学家的深入研究,建立一个巨大的疾病知识库。

曹彬讲,在逐步认识疾病的过程中,我们也与WHO等世界各国充分分享了我们的信息。他举例说,曾帮助美国同行在Blue Journal(全称《美国呼吸和危重监护医学杂志》)发表新冠肺炎文章,让美国人了解这个疾病。

印度斯坦时报记者的问题比较直接。他问到,几位专家对印度的医生有什么建议,如何避免疫情在印度升级。

乔杰院士回答了他的问题。她表示,医务工作者更了解如何处理疾病和感染等情况。首先要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保证他们在面对病人时能够保护好自己,包括使用口罩、更换衣服等需要注意的情况,同样需要学习和练习。

乔杰还分享了一些经验,她讲,如果救治环境不具备负压房间这样的防疫条件,可以采用大功率排气扇的方式替代。

此后,日本TBS,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独立电视新闻公司(ITN),中国日报等媒体先后提问,活动一直持续了1个多小时。

一场非常规的记者会,透过视频语音信号的连接,将武汉与世界相连,将中国与世界相连。让全世界携手,共同抗击这场疫情。

(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报道)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