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 战“疫”勇者记[组图]

发布时间:2020-02-11 10:48: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雷山,陈建国,水电安装,医院护士,医院建设

中国网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一冶建安公司迅速响应一冶集团公司的号召部署,奔赴建设鄂州版“小汤山”——鄂州雷山医院施工现场。建安公司在入场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分组分工齐头共进,全面助力工程建设。从安全保障到技术支持到物资保供到结构施工到水电安装到后勤保障,此时此刻,每条战线,每个一冶建安人都是战斗员。他们,虽不像医疗人员、公职人员在一线救死扶伤,但也奋力抗击疫情“风暴”,用坚守和担当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鄂州雷山医院水电安装组组长陈建国

疯狂7天当1年

鄂州雷山医院水电安装组组长陈建国,从事水电安装施工有23年了,水电安装可以说是就像是他的孩子一样。

2月2日,陈建国一到现场,就凭多年积累的经验粗略估计出,若按常规施工,雷山医院水电安装部分至少需要1年时间!而现在,陈建国只有7天时间,从那一刻开始, “材料”“工人”“设备”等词语疯狂涌入他的脑海。同时,现场的每个人每天休息时间不超过3小时。有工人受不了现场高强度的工作,甚至有半夜12时出逃的,陈建国就一个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精神和物质激励双管齐下,留住了90%的工人。

通过几次物资供应后,陈建国摸索出保证物资供应的规律——“超前报计划”。然而,有一次送到现场的物资与陈建国报上去的计划完全不一样,望着另一头成品集装箱板房,他急中生智,决定“拆东墙补西墙管”,拿现成的线槽当线管用,等需要的物资到了再替换。

陈建国起初只用负责“水”“电”两座大山中的一座,他的经验和担当,合作方看在眼里,中途要求他“水、电齐头并进”,陈建国想也没想就应下来了。

7日夜间,陈建国同百余位工人一道,彻夜调试全部通水通电设备,8日雷山医院一期验收完毕,二期工程紧锣密鼓的展开,陈建国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有20多年的施工经验的段强国

施工现场的“万金油”

“让我去吧,这20多年的施工经验不是白攒的!”甫一看到支援雷山医院建设的消息,段强国就坐不住了。但是公司报名的人实在太多,段强国得到的回复是:等待公司统一安排。

“现场同事都累坏了,让我去接替他们!”“大家都在现场,我这老同志不能落后!”从2日到4日晚上,经反复申请,段强国获得去现场的机会。5日一早,他就出现在雷山医院施工现场了。

因为段强国经验丰富,公司委派他担任雷山医院二期总负责人, 6天内完成二期结构安装和水电安装。工期紧,管理人员与施工队伍没有时间磨合,工人水平也参差不齐。

“办法总比困难多!”段强国安排管理人员加强技术服务和指导,注意安抚稳定工人师傅情绪;一区、二区同步施工,施工平面受制约,他就跑指挥部,跑兄弟单位,层层沟通协调,确保现场机械作业平面。在现场,他是技术指导,是机械调度,更是情绪调解员,他就是现场的“万金油”。

段强国印象最深的是公司领导一线现场指导,24小时轮班值守,现场几千人发扬一冶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拼了命地抢进度。眼底隐约可见青影的他说:“大家都在日日夜夜不停地干,和新冠肺炎抢时间,不信干不掉这场疫情!”

  在自己岗位上与妻子并肩作战的李伟(右一)

援建医院,是对妻子别样的爱

2月2日,早上才采购完家里的必备物资,下午就已经出现在雷山医院现场,从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李伟没有多想,作为央企员工,援建雷山医院义无反顾。

鄂州离武汉非常近,疫情相当严重,急需建临时医院应对疫情,雷山医院2月10日前要交付使用,面对紧张的工期,李伟直言“时间不够”。每天奔忙在办公室和工地现场,休息时间一天比一天短,因为严重睡眠不足,工地噪声大,必须大声说话,李伟的声音渐渐沙哑。当被提醒要好好保重身体时,他婉谢:“大家都很辛苦,我多做一点,其他人就可以少做一点,工程要紧。”

现场的每一个人,跟李伟的想法相似,都想着再多做一点,再多待一会儿,岗位一出现空缺,立马就有人顶上。李伟的妻子是医院护士,他比旁人更清楚眼下时间的紧迫,妻子的岗位比自己更危险,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和妻子并肩作战,他觉得是对妻子的支持和爱的表达。

8日,李伟负责的一期工程正在收尾,他说雷山医院的二期工程,自己责无旁贷。

  建安公司项目管理部部长张友生(左一)。

抗疫一线的那个“1”

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你是不同分母上的“1”。当你顾不上休息,赶赴施工现场的那一刻,你是“1”;当你离开家人,为更多家庭带去医疗保障的那一刻,你是“1”;当你和生命赛跑,将自己置于危险中的那一刻,你是“1”……而当所有这些聚集到一起时,就凝聚成抗疫战场上那个巨大的分母。

张友生,51岁,建安公司项目管理部部长。张友生是建安公司支援雷山医院建设第一梯队的二十分之一,也是现场少有的年龄超过50岁的管理者之一。在24小时不间断的高强度施工作业和工期紧、任务重的重重困难下,他将一冶人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拼搏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张友生负责现场施工安排协调工作。“昨天为了抢节点,熬了一夜,今天回去睡了1个小时,电话铃一响又来现场了。”张友生的声音里听不出一丝倦意,他说,只要现场还在施工,他就睡不安心,工人来自不同地方,管理人员必须时刻从旁指导,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有可能导致出现质量安全问题。

“稍等,我马上过来,我查看完现场再告诉你下步工作安排……”现场的张友生在忙碌中不断地接听处理着各项协调工作。

  后勤保障人员——党员万迪权(右一)

一名老党员的坚守

万迪权是一名老党员,面对这样一次紧急的突击任务,他毫不犹豫的主动申请第一时间赶赴鄂州现场第一线。万迪权有多年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干事有冲劲、有责任心,工作认真细致,根据分工由他担任后勤保障组成员负责协调现场后勤事务。

现场24小时连续作业,为了进一步安排好每天进场人员体温检测并保证大家的伙食到位,清晨7点前他就要赶到现场,做好每班进场人员消毒、口罩发放等工作,同时还要逐一安排好从当天早晨7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一日五顿餐食的发放协调工作。“大家都很辛苦,必须要让兄弟们都能吃饱、吃好,我们的工作做好了,就能让他们无后顾之忧的奋战在前线!”这是万迪权的心声,他也一直在这样努力做着。每一餐需要用餐的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人数400余人,除了要发放给现场的工作人员,还要协调将倒班休息人员的餐食送往住地。每一次他都是等忙完了之后才急忙的自己吃上一口,最后常常是一碗泡面就解决了。因为一天餐食安排的次数比较多,常常上一餐才张罗完就要开始做下一餐的准备工作,为了控制好发餐的秩序,他常常扯着嗓子喊,没过两天他的嗓子就嘶哑了。安排伙食之余他还要协调赶赴一线的人员的住宿问题,因高强度的工作,万迪权每晚都睡得很晚,睡前还想着第二天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让他几乎没有睡上一个安稳觉,几天下来他的头发就白了不少,但现场总能看到他干劲十足的模样,他说:“共产党员就是要冲在最前面,战场上,不允许有一个人掉队!”

在现场,像万迪权这样的后勤保障人员有很多,他们虽然不是施工建设场上的主力军,但却是默默为所有一线人员保驾护航的贴心人,有他们在,这个冬天十分的温暖!

抢晴天,战雨天,向黑夜要时间,这是一冶建安人的口号,也是他们正在践行的承诺。万家灯火时,他们在施工现场鏖战;万籁俱寂时,他们仍在岗位坚守;疫情当前,他们逆势而上,舍小家为大家,践行着一冶人的初心与担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