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背包书记”

发布时间:2019-10-18 09:38: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薛宇舸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张忠富,天路,背包书记

(图片故事)(1)大山里的“背包书记”

10月15日在湖南常德石门县金河村拍摄的张忠富。

“上次来看你家没有热水壶,今天给你带了一个,有什么困难就找我。”每走访一户贫困户,张忠富总要叮咛一番才肯离开,他对村里每一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

金河村地处湘鄂边界山区,共有5个自然村,分布在5座大山上,平均海拔1200多米。2016年,石门县文旅广体局驻南北镇金河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张忠富初来时,这里没有公路、没有卫生室、没有有线电视、没有网络,基础条件差、历史遗留问题多。靠着国家拨款和多方筹措的资金,张忠富和他的帮扶工作队队员帮金河村白竹山片从平均海拔1600米的悬崖边修起了19公里的“天路”,结束了白竹山片不通公路的历史。另外,张忠富还和他的队员一起带领村民发展野茶、野蜂蜜、中药种植等特色产业。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张忠富平日里做得最多的就是背上装了衣服、小零食、雨伞的背包,挨家挨户走访,他也因此得名“背包书记”。山高路远,张忠富有时不得不在村民家留宿,第二天再返回。

2018年,石门县脱贫摘帽。当年金河村村民的人均年纯收入达8000元。打造文化广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是张忠富的下一个目标。“文化生活丰富了,精神境界提高了,老百姓劳动积极性才能更高。”张忠富说。

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