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介绍中国核能发展及核安全核安保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18 10:27:3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郭晨、于涛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核安全,核能,中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维也纳

(国际)中国代表介绍中国核能发展及核安全核安保工作

9月16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张建华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3届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3届大会16日在维也纳举行。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张建华率团出席大会并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核能发展及核安全、核安保工作。 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新华社维也纳9月17日电(记者于涛)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3届大会16日在维也纳举行。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张建华率团出席大会并在会上介绍了中国核能发展及核安全、核安保工作。

张建华在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中说,中国核能事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目前共有47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行,另外11台在建,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国内外项目、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核技术应用产业规模也不断壮大。

张建华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核安全、核安保工作。在推进核能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核安保记录。2019年9月首次发布《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中国核安全的基本原则和政策主张。

张建华呼吁各成员国坚持合作共赢原则,共同建设核事业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将积极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推进核技术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强核安全与核安保、防止核武器扩散,以及秉持对话和磋商、妥善解决热点核问题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国际原子能机构是核领域最重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肩负促进核能和平利用和防止核武器扩散双重使命。一年一度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是该机构最重要的会议。本届大会为期5天,主要就核能发展、核技术应用、核安全、核安保、技术合作、核不扩散等议题进行讨论。来自机构成员国和有关国际组织近3000名代表出席大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