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上的“藏雪茶”

发布时间:2019-08-09 09:07:06  |  来源:今日中国  |  作者:李媛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班玛,花叶,海棠,公司,灯塔乡

 

走过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千里草原,翻越海拔4453米的莫坝东山垭口,沿达日县满掌河谷一路向南,海拔指数直线下降。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素有“果洛小江南”之称的班玛县。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3500米,与四川交界,是青海的南大门。这里气候湿润,林业资源丰富,是闻名遐迩的“藏雪茶”主产区。如今,“藏雪茶”这一藏区特有的林下作物,不但成为藏区百姓的健康饮品,还为藏民铺就了一条生态致富路。

“长寿村”的秘密

雨后的班玛县云雾萦绕,山林青翠,犹如仙境。当我们来到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展示厅时,工作人员已经为我们沏好茶,空气中飘起的缕缕茶香,沁人心脾。

在藏区,藏族同胞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说法,可见茶在他们生活中是多么重要。班玛县藏雪茶是当地藏族同胞的主要生活饮品,可为在高原生活的人们补充各类维生素、微量元素,促进摄入体内的牛、羊肉、奶酪等高脂食物的分解和消化;有抗高血压、高血脂,清除胆固醇沉积的作用,还具有一定的抗高原缺氧和抗高原辐射的作用。

班玛县灯塔乡班前村是当地有名的“长寿村”,491名村民中70岁以上老人有52人,占总人口的10.6%,长寿老人的数量和比例均高于全县其他各村。当地宣传部负责人告诉我们,这里老人们长寿的原因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生态环境好,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二是水质优良,含有丰富的锶等元素;三是人们长饮藏雪茶。

班玛藏茶是利用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的叶子加工制作而成。在中国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分布在青藏高原海拔3000-3500米的地区,而这样的海拔高度造就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独有的品质,班玛县就处在这一独特的区域。其境内人口稀少,水质优良,无污染,是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生长的净土。

饮班玛野生藏茶,在当地有着悠久的历史。据《果洛宗史》记载,在唐宋时期,各类贸易繁荣,当地牧民用牛羊肉、奶制品、藏茶等换取内地进来的日用品。特别是当地的“野生藏茶”曾经风靡一时,被销往四川省的阿坝州马尔康等地区,班玛的“赛西古道”就是当时向外运送茶叶的唯一通道。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班玛藏茶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许多人都认为青海不产茶。近年来,随着青海省林下经济的深挖和发展,班玛藏茶又重新回到世人眼前。

“青海不但有茶,还是原生态、无污染的好茶。”班玛县委书记夏吾杰告诉我们,藏茶作为牧民群众生活必需品,这种需求和习惯是其他饮品不能替代的。“重新挖掘古老的藏茶文化,复原藏茶制作技艺,有利于藏区经济发展,对传承藏茶文化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展示厅工作人员在向记者介绍产品

“藏雪茶”里的富民路

每年5月,班玛县柯河乡、灯塔乡都会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花叶海棠、变叶海棠鲜嫩的幼芽在晨雾中缓缓舒展,藏民们会三五相约、踏着薄雾上山采摘鲜叶。

据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井国梅介绍,为保证藏雪茶的口感和品质,每次在收购鲜叶现场,收购人员都会向每一位牧民详细的讲解采摘方法,鲜叶收购要求及标准,帮助他们提高采摘技能,确保回收的每一叶嫩芽都是品质最好的。

灯塔乡班前村的才措,现在也是藏茶公司的一名员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现在不但学会了制茶技能,收入也翻了几番,仅在公司的收入就有4万元。此外,公司每年年底分红,他还可以获得一笔额外的收入。 

据井国梅介绍,藏茶公司是一家扶贫企业,每年在藏雪茶采摘和收购期间,都会为无法外出务工的农牧户优先提供机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有钱赚。

近年来,班玛县为把藏茶产业做大做强,形成了“公司+农户+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销模式,不仅拓宽了茶叶销售渠道,还带动了当地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据了解,2019年春季,班玛县藏雪茶公司收购藏雪茶鲜叶5000斤,纯手工加工成绿茶421斤,红茶1500斤,收购资金共计15万多元,惠及牧户达120余户。

随着藏雪茶知名度的提高,市场需求日益增加。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班玛县开始尝试人工种植花叶海棠。在亚日堂乡人工栽植的藏茶基地,我们看到一棵棵栽植的海棠树苗已长到齐腰,树苗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

据班玛县林业局陈国军介绍,花叶海棠既是经济树种,又是生态树种。苗木作为防风固沙、绿化荒坡的“先锋树种”,可以进一步增加土地植被覆盖率,起到防风固沙、改良土壤结构、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积极作用。此外,通过项目实施,逐步改变了林区群众以牧为业的传统生产方式,改变因放牧对林地的挤占,缓解和减少林牧矛盾,保护了森林资源,加快了公益林建设。

2014年,在青海省林业厅支持下,灯塔乡首次规模化人工种植藏茶166公顷,并获得成功。2015年,青海省确定了“建立班玛县藏茶种植、加工示范基地,逐步扩大种植规模”的目标。目前,在班玛县亚尔堂乡、赛来塘镇和灯塔乡,人工种植藏雪茶面积达530公顷,在全县形成了玛柯河两岸长100公里的藏茶生产基地。 

陈国军告诉我们,到2020年,全县藏茶面积将达到3333公顷,将带来极大的生态效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