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海底封存的“时间胶囊”——探秘“南海Ⅰ号”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9-07-22 15:51: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时间胶囊,水晶宫

7月18日,游客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参观。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网 讯)2007年12月,800多年前的南宋古沉船“南海Ⅰ号”成功实现了世界首创的整体打捞,并移放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水晶宫”。“南海Ⅰ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它为复原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陶瓷史提供极为难得的实物资料。

据广东考古所副所长、“南海Ⅰ号”项目负责人崔勇介绍,“南海Ⅰ号”蕴含的信息量非常大,不同于墓葬、房屋遗址的发掘,经过对“南海Ⅰ号”发掘还原出来的航行片段,可以说是高度浓缩的生活空间。这艘曾经沉睡在海底的沉船,就像是被封存的“时间胶囊”,因此对“南海Ⅰ号”的打捞、保护、研究是很有必要的。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馆内陈列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分为扬帆、沉没、探秘、出水、价值、遗珍、成果等七大主题展区,主要展出“南海Ⅰ号”数十种珍贵文物,包括充满异域风情的黄金饰品,朴素典雅的中国陶瓷,极其罕见的宋代漆器等。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