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戈壁驭风人

发布时间:2019-07-06 13:08:4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风机,风电场,体检,白杨河

吐尔洪在距离地面50米的风机机舱内检修设备(6月27日摄)。

茫茫戈壁,猎猎长风。在新疆吐鲁番一片无垠的戈壁滩上,有一群人与孤独相伴,在严寒和酷暑中将风变成电,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他们就是“风电人”。

今年26岁的吐尔洪·阿不都热依木,是华能吐鲁番风电公司白杨河风电场的一名维修工,在这里工作已有五个年头,他的日常工作是为一百多台风机“体检”。

白杨河风电场位于新疆吐鲁番地区三十里风区的茫茫戈壁之上,因为常年刮大风,这里被称为“魔鬼风区”,当地人都谈“风”色变。“但我们的工作就是哪儿有风就要扎到哪儿,风来了才能发电。”吐尔洪说。

平时,吐尔洪和同事们要在风小的日子里检修风机,一般每天要检修两到五台,每检修一台平均要三四个小时,有时一爬上风机就要工作七八个小时,午饭都是靠吊装设备吊上去的。“最害怕的就是风比预测的要来得早,好几回我们正在50米高的风机上作业,忽然风就来了,在风机顶上感觉摇晃得很厉害,只好迅速整理好工具下到地面。”吐尔洪说。

和吐尔洪一样,白杨河风电场的20多名员工都默默地坚守在这片戈壁滩上。自2009年投运以来,累计已有110多名“风电人”在这个风电场驭风送电。2017年,华能白杨河风电场被评为“自治区工人先锋号”;2018年,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如今,吐尔洪不仅对呼啸的大风有了感情,对风机也有了不一样的情愫。他说,“这些高大的风机就像我的兄弟一样,它们哪里不舒服我都知道,我要一直守候它们,为它们‘体检治病’。”

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