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传人姚惠芬:妙手神针绣慧心

发布时间:2019-06-20 09:40:1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杨磊 李响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姚惠芬,苏绣

(图片故事)(1)苏绣传人姚惠芬:妙手神针绣慧心

在苏州市镇湖街道苏绣小镇“琴芬绣庄”,姚惠芬在刺绣《听琴图》(6月11日摄)。

苏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姚惠芬出生于江苏苏州的一个刺绣世家,从小就对苏绣产生了浓厚兴趣。

姚惠芬先后师从仿真绣创始人沈寿的第三代传人牟志红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任嘒娴学习刺绣技艺。姚惠芬首创了“简针绣”技法,并对中国水墨写意刺绣及人物肖像进行了大胆探索,在刺绣技法和审美内涵方面取得许多突破。1991年至今,姚惠芬创作的苏绣艺术作品多次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奖及中国民间文艺大奖“山花奖”。1998年,姚惠芬和妹妹姚惠琴在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创办了“琴芬绣庄”,开始了职业绣娘生涯。

姚惠芬多次作为苏绣的形象大使赴美国、法国、意大利、英国、俄罗斯等国进行文化交流,宣传苏绣,她的作品被国内外多家艺术馆收藏。 说到苏绣的未来,姚惠芬说,“我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苏绣队伍,把苏绣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