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君子有道“铸”天青

发布时间:2019-05-11 10:26:3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李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汝瓷,王君子,天青釉

(图片故事)(1)君子有道“铸”天青

5月8日,王君子在河南省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的汝瓷作坊内修釉。

为了重现汝瓷“天青”之美,汝瓷烧制工匠王君子30多年来呕心沥血、攻关不止,练就了汝瓷烧制的“绝活”,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河南省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是北宋“汝官窑遗址”所在地。王君子自幼受家族影响和汝瓷文化熏陶,对具有体轻巧、内涵秀、蝉翼纹、润如玉等特点的汝瓷,从最初的喜爱到痴迷,再而潜心钻研。为解决天青釉釉料配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王君子先后到景德镇、龙泉等地求教,并经过上千次的试验,最终掌握汝瓷烧制的关键技术,形成了独特的技艺特点。

为发扬汝瓷文化,传承技艺,王君子从2003年开始,先后收徒近20名,向年轻人传授手工拉坯、胎釉配料、施釉烧制等汝瓷烧制的传统工艺流程和技术方法,在他的努力下,汝瓷文化已成为当地文创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我的梦想就是能把汝瓷烧制技艺恢复起来,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王君子说。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