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光津:守住老技艺 传承“枫香染”

发布时间:2019-05-09 10:33:1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文斌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枫香染,冉光津

(图片故事)(1)冉光津:守住老技艺 传承“枫香染”

5月6日,冉光津穿着自己设计的“枫香染”工艺服饰拍照,准备传到网上用于展示。

冉光津来自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本是一名美术老师的她,在偶然接触到“枫香染”后,走上民族印染工艺传承之路。“枫香染”是惠水民间的一种染织工艺。当地人用枫香树脂和水牛油混合作为原料,在土布上描绘图案,然后浸入染缸再取出经水煮脱脂,形成对比强烈的蓝底白花。其印染品颜色和花纹古朴、雅致,被誉为“画在布上的青花瓷”。

敢想敢做的冉光津辞职后,于2017年在当地相关部门和学校的支持下,创建公司和“枫香染”工艺体验馆,继续深研“枫香染”,设计实用、时尚的服饰、手提包等“枫香染”产品并推向市场;同时为周边的学生和农村妇女免费传授“枫香染”制作技艺。 谈到未来,冉光津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认可自己的“枫香染”作品,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枫香染”技艺传承中来。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