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的“空巢村”——“拯救故乡计划”这七年,铜板屯脱贫了

发布时间:2019-04-22 10:45:0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黄孝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黄孝邦,拯救,农民专业合作社,铜板,2019年

(图片故事)(1)复苏的“空巢村”——“拯救故乡计划”这七年,铜板屯脱贫了

2019年3月3日无人机拍摄的铜板屯春色。

位于广西大山深处的融安县东起乡崖脚村铜板屯,曾是有名的“空巢村”,一度只剩下6位老人留守。进村道路崎岖、土地闲置荒废、田野荒草丛生……整个村庄挣扎在贫困线上,人口外流,濒临消失。

故乡贫穷依旧、日渐衰落,深深刺痛每一个铜板人的心。 2012年春节后,在外务工20多年的龙革雄、龙飞联、龙飞振等几个堂兄弟决定留在村里,开始实施“拯救故乡计划”。他们用打工攒下的58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了“融安县铜板高山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种植了500多亩李树及山野葡萄,发展特色观光旅游。

与此同时,当地政府也给予“拯救故乡计划”大力扶持。多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和生态乡村建设中,铜板屯先后得到政府扶持资金近千万元。进村道路、环村观光道路、滴灌工程、游客接待中心、饮水工程、旅游公厕、停车场等一批基础设施相继建成,村民自办的10多家农家乐开门迎客,铜板屯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七年的“拯救”如今已见成效,铜板屯于2018年实现整体脱贫,百年老村从空心孤寂到重现活力,成为远近闻名的“广西乡土特色示范村”,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寻觅乡愁。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