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塔河 零下40°磨砺“陆战刀锋”

发布时间:2019-02-01 13:12: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宁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塔河,战场态势,陆军装备,作战效能

 

近日,某新型轮式突击车在陆军某基地严寒试验场进行寒区试验,改进后的突击车发动机性能提升近一倍,防护装甲由单一防护升级为综合防护,还别出心裁地增加了地雷防护组件,增强了水上机动性能,提高了战场态势感知能力。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黑龙江塔河素有“北方铁甲城”之称,陆军某基地严寒试验场坐落于此。“北中之北”的林海雪原,成为陆军求证装备战场性能、锤炼装备作战效能、挖掘装备极限潜能的风水宝地。

与装备发展进步相伴的,是一代代参试官兵的默默坚守。陆军装备必须满足全域机动的要求,必须能适应各种极端天气和恶劣战场环境。为此,他们一年四季追逐“极端”,“冬入寒宵宫,夏进炼丹炉”是其最真实的写照。

该基地某大队大队长刘学工告诉记者:“我们是‘反候鸟’ 式作业,夏天去最热的地方,冬天去最冷的地方,只有让装备在极端条件下具备精确打击、快速机动、高效通信等多种能力,才能扬威战场、克敌制胜。”

除了参试官兵外,这里还有一支常驻试验场的队伍,他们扎根严寒、默默奉献,十年如一日进行着管道维修、靶场维护、清理积雪、靶场巡逻等工作,将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该试验场主任户现顺告诉记者,这里目前一共五个人,一个干部四个兵,驻守在这里,最艰苦的其实不是严寒,而是孤独,“参试官兵和厂家走后,整个场区就只剩我们5个人,营房外留下的只有漫天飞雪和一眼望不到边的茂密森林,对我们心理素质是巨大的考验。”(中国网记者 董宁 通讯员 平富文)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