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妈妈在一起,就是团圆

发布时间:2019-02-01 12:09: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周祝,妈妈,公办学校,环卫工,工具房

(新春走基层)(1)和妈妈在一起,就是团圆

拼版照片:左图为陈俊宁(右)和陈俊言在妈妈的工具房旁看书;右图为周祝在路边打扫卫生(1月30日摄)。

在熙熙攘攘的街边,当两个儿子像小猴子一样挂在身上紧抱着自己时,41岁的环卫工周祝觉得,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7年前周祝丈夫因病离世,她便自己撑起这个家,一手拉扯两个儿子长大。近几年周祝外出打工后,大儿子陈俊言和小儿子陈俊宁都留在湛江老家读书,由爷爷奶奶帮忙照看。让儿子在自己身边读书,能看着他们一天天长大是她最大的心愿。

2018年11月,周祝成为广州市越秀区光塔环卫站的一名环卫工,她太高兴了!因为按照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规定,符合条件的环卫工连续工作两年即可让孩子就读公办学校。“再过一年9个月,老大就可以来广州读初一,老二可以读小学三年级了。”周祝掐着指头盘算着娘仨真正团圆的日子。

今年春节,周祝因为值班不能回家,于是把儿子接到广州。两个小家伙非常懂事,妈妈干活时他俩就在路边或旁边的书店看书,从不催妈妈早回家,只有妈妈下班后,哥俩才争先恐后地往妈妈身上爬。 小俊宁说,妈妈起早贪黑地辛苦工作,就是为了他和哥哥来广州读书,他的愿望是长大了替妈妈干活,自己挣钱养妈妈,“我和哥哥要永远和妈妈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田建川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