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发布时间:2017-12-24 16:11:1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陈凯星 梁冬 马晓成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徐秀娟,徐建峰,丹顶鹤

一家人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徐秀娟的父母和侄女在回忆徐秀娟(8月17日摄)。2017年是徐秀娟烈士牺牲三十周年。新华社记者梁冬摄

是悲歌,更是壮歌。

命运能有多悲情?还记得牺牲在沼泽中的养鹤女孩吗?近30年后不幸再次降临,接过她事业的小弟徐建峰,同样因公殉职。

信念能有多执著?徐建峰的女儿同样响应冥冥中的召唤,告别繁华都市,回到扎龙自然保护区。她说:“只有在这里,我才能找到内心的安宁。”

娟子的传说

在广袤的黑龙江大地上,嫩江宛转南流,河之东岸有一块夏如翡翠、冬如白玉的大湿地——扎龙自然保护区。这里以栖居繁衍着自然的精灵——丹顶鹤,闻名于世。

“在世界仅存的三大丹顶鹤种群中,只有我国的扎龙种群仍生机勃勃地保持自然迁徙。但保护区建立之初,这群鹤也曾处境濒危。”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王文峰说。

据记载,1975年建区之初,丹顶鹤总数仅140只左右。

丹顶鹤一身傲骨又极其敏感,人们根本无法接近,保护工作一时不知如何着手。大家发现,当地有一位渔民徐铁林,身怀绝技,他曾经多次遇到受伤的丹顶鹤,救回家养好伤又放飞。

“老徐一家与鹤相邻相依,索性就请他参与了管护工作,最初保护区的牌子就借挂在他家。”王文峰说。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