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巴卓玛:雪域高原的铿锵玫瑰

发布时间:2017-10-02 17:59:1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强巴卓玛,雪域高原,铿锵玫瑰

她,强巴卓玛,是西藏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的教导员,是一名来自一线的党的十九大代表。

从她穿上心爱的警服至今,已经22年了。2000年7月,一辆中巴车在拉萨一路口违章行驶,强巴卓玛要求停车检查。谁知中巴车非但不停车,反而加速驶过强巴卓玛身边。紧急关头,强巴卓玛追着中巴车跑了起来,一边跑一边扒着驾驶室玻璃拍打,喝令停车。就这样,这名女交警竟被挂在车窗外拖拽了好几百米。

“我当时也不知道哪里来的一股劲儿,就是要把违章车辆拦下来。”强巴卓玛说。这不是她职业生涯中唯一一次遇险。在同事们眼中,强巴卓玛身上似乎有用不完的正能量。交警工作要忍受风吹日晒,早出晚归,也常常不被人所理解。问她“有过泄气的时候吗”,她毫不犹豫地回答:“从来没有!”

“每天回家后,想想一天在岗位上解决了多少交通问题,是件有成就感的事。”强巴卓玛说,与其抱怨,不如全身心投入工作,“在岗1分钟,履职60秒。我要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

但也正是这身警服,让强巴卓玛面对家人时却心含歉疚。

强巴卓玛的女儿恭萨思珍今年10岁。在她眼里,女儿表现了一种不属于她这个年龄的成熟和善解人意。

几年前,在一个执勤迟归的深夜,强巴卓玛在卧室门上发现了一张小纸条,歪歪扭扭的字间夹杂着拼音——那是女儿留给她的。强巴卓玛和丈夫都是警察,由于经常见不到父母,恭萨思珍便自己发明了这种特殊的交流方式。

“她会把想对我们说的话都写在上面。从对我们的关心,到提各种问题。”强巴卓玛眼含笑意地说,“我还会在上面回复她。”每一张小纸条,强巴卓玛都珍藏起来。每次拿出来看,她都说不清自己是幸福,还是心酸。她还记得两年前一次深夜出勤,自己蹑手蹑脚起身,以为没有吵醒女儿,谁想女儿却突然出现在她面前,捧着警帽对她说:“妈妈,你别忘了拿帽子。”

那一刻,强巴卓玛心头涌上百般滋味:“她这个年纪,应该是黏在妈妈身边,被妈妈关心的,现在反倒经常是女儿在挂念我。”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后,强巴卓玛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力做好本职工作,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强巴卓玛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