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祖国” 天安门国庆花坛这十年

发布时间:2017-09-27 14:35: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祝福祖国,花坛,天安门广场,布置原则

2017年9月25日拍摄的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花果篮”。 9月25日凌晨,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祝福祖国”巨型花篮布置完毕。今年的大花篮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篮内摆放着柿子、石榴、苹果以及牡丹、玉兰、月季等仿真花果,寓意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花果篮”顶高17米,篮体高15.3米,底部直径达50米。从2011年开始,“祝福祖国”巨型花篮就一直作为广场中心花坛,在国庆节期间向祖国献礼。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2016年9月25日,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 中心花坛布置完毕。截至当日,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国庆花卉布置全部完工。其中,天安门广场主题为“祝福祖国”,高17米、直径50米的中心花坛也在当日摆放布置完毕。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这是2015年9月25日在天安门广场拍摄的“祝福祖国”花篮。当日,由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承建的“祝福祖国”大型花坛在天安门广场完工。花坛共摆放8万余株鲜花,中心是直径40米、高16米的巨型花篮,篮中是利用彩色打印和喷绘技术制作的20多种中外花卉;篮体表面嵌有牡丹浮雕、蝠纹纹饰、如意图案等,寓意平安吉祥、和谐安康。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 每年“十一”假期,广场的花坛景观都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庆国庆摆花的传统自何时开始?广场摆花又有哪些幕后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天安门广场开始有了成规模的国庆花坛布置。1981年国庆节,北京市花木公司工人将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及正阳门两侧的10个原有花坛全部更新,并特意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正面增设8个直径为10米的圆形花坛。

1986年国庆节,天安门广场首次摆上10万盆鲜花,组成各式花坛。从这一年开始,每年国庆节,天安门广场都会进行摆花布景。

造就这样的美景,倾注了无数首都园林工人的心血。让花儿“听话”,可不容易。北京的菊花一般在11月盛开,想让它们提前开,就需要缩短阳光照射的时间。虽然天安门广场成规模设立花坛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但以鲜花献礼国庆早有传统。上世纪60年代,园林工人们就想出了各种高招,调整花卉的花期以便它们在节日期间盛开。

2013年,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规模适度、厉行节约、服务大众、贴近生活”的花卉布置原则,国庆节期间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两侧的摆花量开始“瘦身”。除广场中心花坛使用“祝福祖国”巨型大花篮,广场东西两侧绿地依然分别布置6根花柱、9个花球及花带外,天安门广场东、西侧路以及天安门两翼地区,均不再进行容器花卉布置。天安门广场LED屏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周围的花卉布置,无论是数量还是摆花规模都相应缩减。

此后,国庆用花一直秉承节约理念。2014年,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发布会上确定,摆花规模不会突破往年,其中很多花材将循环利用。

2016年国庆节,能让花坛模型更精准的3D打印、扫描技术在花坛设计中全面应用,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同时,天安门广场花坛布置首次用我国自主培育的13个新品种菊花全面取代国外引进的菊花。这些菊花的生长周期缩短了三分之一,且有一半新品种能在9月25日左右自然开花,无需再做短日照的催开处理,大大减少了花材的筹备成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