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金秀谋出“路” 大瑶山“天堑”变“通途”

发布时间:2017-08-25 09:15:1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彭远贺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通途,天堑,金秀圣堂山,瑶族文化,十三五

  梧柳高速公路金秀段

人民网金秀8月24日电 (彭远贺)提起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很多人都赞誉“风景很美”、“瑶医瑶药很神奇”。

金秀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瑶族自治县,是“中国长寿之乡”、“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也是我国瑶族支系最多、瑶族传统文化保存较为完整的瑶族自治县。金秀拥有两千多年的瑶医瑶药传承,广西排名第一的森林覆盖率(85.98%)。目前,金秀正努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但是,人们在欣赏金秀美景的同时,也会叹息:要是交通发达些就更好了。目前,金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仍相对落后,尤其是交通条件严重滞后。金秀的交通状况仍处于“三无状态”的窘境,无高铁、无高速、无水运,更没有航空。通往境外的主要公路仅有323国道、307省道各一条,其他公路均为三、四级以下的低等级公路。交通网络内外不畅,内梗阻、外闭塞的交通条件已成为金秀精准脱贫尤其是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严重制约着大瑶山里经济社会的发展。

抓痛点,治难点。金秀县委、县政府把破除交通瓶颈的任务列入“十三五”规划中,让金秀的出“路”更通畅,让金秀旅游的通“路”更发达。

金秀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实施交通突破战略,加快公路外联内通工程建设,加快县内低等级公路升级改造,打造以金秀县城为中心,以高速公路为重点、以国省道为主线、县乡道公路为脉络的“县外联通、县内循环”的公路交通网络。

“2016年,金秀接待游客为354万人次。”来宾市委常委、金秀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韦德斌说,“‘十三五’期间,金秀‘内强硬件’,境内计划修建高速公路入口3个,新建和提级二级公路5条,并完善县内旅游交通网络和旅游基础设施,金秀的旅游、交通格局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年接待游客人次将不可同日而语。”

在金秀已开发的风景区中,圣堂山景区可谓是人气最高的。每当清晨,圣堂山“山高红日早,谷深云海阔”,鸟鸣声声,云涛阵阵之际,置身奇峰浮云,松篁交翠,猿鹤相亲巨幅画卷之中,令人“愿作圣堂人,不愿作神仙”之感油然而生。

“今年11月,一条平展、宽阔的高速路将从金秀大瑶山的崇山峻岭中穿越而过。这条‘天堑通途’,东连梧州,西接柳州,在大瑶山中的六巷互通将把金秀圣堂山等景区串联进去。”金秀县县长兰向东说。

兰向东所说的“天堑通途”,是2013年7月开始动工、将于2017年11月竣工通车的梧柳高速公路。梧柳高速六巷互通的开通,使得从柳州、梧州两头到金秀六巷乡只需1个多小时的车程,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旅游开发和促进群众脱贫增收有着巨大的意义和作用。

据金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李成金介绍,除了六巷互通,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金秀段),将设置头排互通口、金秀、修仁(长乐)3个互通口;金秀县城至桐木现有二级公路将作为高速公路连接线进行提级改造,同时开通桐木至柳州、金秀至修仁(修仁互通)、金秀至蒙山(蒙山互通)、金秀至平南大鹏(思乐互通)等公路,加上六巷互通在内,形成以县城为中心通往东西南北共6个高速互通出口连接的交通骨干网络,使金秀的可进入性大大提高,成为金秀最主要且最重要的对外通道。

2016年,金秀县交通投入达16.1816亿元修建了包括县乡联网路、村村通工程等公路在内的15个交通项目。

根据金秀交通“十三五”规划,2017年将投入15.432亿元修建包括金秀县城至荔浦修仁二级公路在内的23个交通项目,2018年投入11.826亿元修建包括金秀至桐木二级公路(贺巴高速公路连接线)在内的17个交通项目,2019年投入13.558亿元修建包括金秀圣堂山至平南大鹏(思乐)二级路在内的18个交通项目,2020年投入8150万元修建3个四级公路项目。

随着交通体系的逐渐完善,金秀独特的瑶族文化、丰富的自然景观、优越的避暑养生环境,将吸引更多向往的目光。(完)

1  2  3  4  5  6  7  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