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之问——“中国科大现象”启示录

发布时间: 2017-06-21 10:35:5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恒数,量子通信,高温超导,招生,全国高校

中国科大教授陈小平(右)和由中国科大开发研制的机器人佳佳(中)通过网络与科技观察家凯文·凯利对话(4月24日摄)。

她,低调,对大众而言并非声名远扬,静静坐落于中部地区一座并不十分发达的城市;她,务实,在科教领域却是举足轻重,自诞生之日起就成为我国前沿科技创新的重镇。她,就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近中华而后首推中科大。”中国科大在中国一流高校中成立时间最短,至今不到60年,但她却是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成果数最多的高校;她办学规模很小,在诸多高校扩招的背景下,1860是招生“恒数”,但每1000名本科毕业生就产生1名院士、700多名硕士博士,比例居全国高校之首,量子通信、高温超导、智能语音等一批尖端科技成果跻身世界一流方阵…… 为什么是科大?科大之问,既是在当今科技革命日新月异背景下对科技创新理念的再认识,也蕴藏着人们对如何去创建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所发出的追问。新华社记者郭晨 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