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扶贫: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让荒山增绿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 2017-05-17 16:35:3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攻坚,左权县,群众增收,贫困户,荒山

山西省左权县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实现荒山增绿和农民增收,创新性地把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项目为支撑、以合作社为载体、贫困人口参与”的造林绿化机制。

“种地收入一年下来人均没多少,而且这里的土地比较贫瘠,产量也就几百斤,一户也就几千块钱。现在除了种地,村里合作社还组织贫困户种树。大家都愿意参加,参加合作社以后能挣工资,每天平均120元左右,一年下来比种地收入增加了一倍。”在山西省左权县石匣乡,62岁贫困户巨建华在河边参与种树,谈到这份“营生”,他非常满意。

为了更好地实现荒山增绿和农民增收,左权县提出“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全面启动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建设,用绿色这把“钥匙”打开脱贫致富之门。“现今,左权县已经初步形成了‘合作社搭台、贫困户唱戏’,‘项目+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攻坚和生态建设发展模式。”左权县林业局局长巨维荣介绍说。

和巨建华一样,在左权有626户贫困人口、1725人加入了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参与到了林业生态建设中。在他们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的同时,左权县的森林覆盖率也得到提高,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百姓富”与“生态美”在左权实现了同频共振。(文:李富根 王虔 图:郑亮)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