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与“一带一路”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4-29 10:48:34  |  来源: 人民铁道网  |  作者: 孙晓远 孙玥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作品研讨会,中国故事,中国速度,中国创造,一带一路

\
中、英、法、德、日、俄、西、阿8个语种版本的《中国速度》亮相研讨会

\
二十多位来自中国报告文学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
主 持人邀请与会领导为新增加的六个语种《中国速度》样书揭红绸

\


作者王雄在现场签名赠书

\
英文版《中国速度》

\

研讨会现场



  4月28日,中国外文局在京举办《中国速度——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纪实》与“一带一路”作品研讨会。会上,外文出版社在《中国速度——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纪实》中、英版基础上,新增翻译出版法、俄、西、阿、德、日等六个语种版本。至此,该书将以八个语种面向国内外出版发行。


\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著名学者陈晋发言

\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发言

\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发言


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徐步发言

\
郑州铁路局原局长、高铁专家徐宜发发言

\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著名评论家李朝全发言

\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评论家李炳银发言

\
《中国作家》原主编艾克拜尔· 米吉提发言

\
《文艺报》副总编辑、著名评论家胡军发言


 《中国作家》编辑部主任陈亚军发言

\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作家李春雷发言

\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部主任、高级记者严冰发言

\
《中国速度》责任编辑范淑娟发言


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企业文化处处长郝文杰发言

\


中国铁路作家协会秘书长李志强发言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速铁路总体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中国高铁已成为集中展示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的文化标志。2016年6月,由著名铁路作家王雄创作的《中国速度——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纪实》一书,首次由外文出版社出版中英文版。

作者王雄作为中国高铁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以详实的史料、丰富的访谈资料和大量鲜为人知的素材,清晰地描绘出了中国高铁的发展轨迹,记述了中国高铁发展的艰辛历程,印证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展示了中国高铁助力中国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灿烂前景。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讲话中提到,中英文版《中国速度》的出版引起国内外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度关注,同时也在国内国际的图书市场上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对这本书所反映的重要题材和艺术水准有极大的认同。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展示中国速度、中国创造、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骄傲、中国精神的文化标志。

记者了解到,《中国速度》一书被列为国家2016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2016年9月,《中国速度》上榜中国图书评论学会推选的“中国好书2016年9月榜单”,并首次亮相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泰国书展。2016年10月号《中国作家》杂志,在头条位置全文推出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速度》;同月,《中国速度》入选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老龄委联合评选的“2016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连续多次再版。紧接着,《中国速度》多次参展英国、泰国、秘鲁等国际书展。2017年1月,《中国速度》入选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主编的《2016中国报告文学年选》,这也是铁路作家作品首次入选国家级报告文学作品年选。

去年6月《中国速度》中英版出版发行后,受到一些国家的高度关注。外文出版社积极与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西班牙、阿拉伯等国家相关出版社联手,决定出版这六个国家语种的《中国速度》版。外文出版社社长徐步认为,多版本的《中国速度》走向世界,对中国高铁“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宣传,必将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

研讨会上,二十多位来自中国报告文学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就《中国速度》内容选材、写作风格、艺术表达、宣传效果等进行了充分研讨和高度评价。大家认为,《中国速度》一书题材重大、写作态度严谨,艺术表达灵动,具有深刻的思想性、艺术性。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部主任、高级记者严冰感慨万分,他说:“在我多年的采写过程中,一直感到缺少一本展现近年高铁作为中国最鲜亮的名片发展历程的堪称铁路史的精品力作,《中国速度》填补了这一空白。许多章节不仅让我重温了科研攻关的那一段峥嵘岁月,更让我了解了许多幕后曲折、深层博弈。不仅有编年史般的宏大叙事,更有人情味浓的情景交融,还有作者自己从基层做起的切身经历和感受。”

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文化处处长郝文杰表示,《中国速度》讲清了中国高铁的成功之道,亮出了中国高铁的创新实践,彰显了中国高铁的精神之脉。书中全面系统地讲述了中国高铁的历史和现状,用无可辩驳的事实告诉世人我们能从“追赶者”变为“领跑者”,是一部解读中国高铁成功之道的拓荒之作,让国人满怀自信的“亮剑”之作。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行之际,中国外文局举办《中国速度》与“一带一路”作品研讨会,意义重大。《中国速度》多文字版本的出版,对于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对外表达和国际宣传、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高铁发展的关注关切,有着十分积极的宣传推介作用。

专家认为,中国高铁的速度就是中国发展的速度,中国高铁发展的纪实是一部改革开放后中国实现腾飞的史书。科技的飞跃发展为中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提供了坚实的动力支持。这样精彩的中国故事需要宣扬,理应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和熟知。

作者王雄表示,在这本书的创作过程当中,采访了100多名高铁建设者,是中国高速铁路的巨大成就给了他充分的文化自信。他认为,作为一名报告文学的作者,在写作当中应该有一种求真务实的写作态度。

中国铁路作家协会秘书长李志强指出,《中国速度》一书的权威性与完整性体现了责任与担当。高铁安全、便捷、舒适的综合优势,成为了老百姓首选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高铁,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们渴望了解高铁的秘密。这本书揭开了中国高铁的神秘面纱,书中2100多个高铁数据回答了很多的疑问和猜测。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著名学者陈晋,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徐步,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著名评论家李朝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评论家李炳银,《中国作家》原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文艺报》副总编辑、著名评论家胡军,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作家李春雷,郑州铁路局原局长、高铁专家徐宜发等诸多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活动。

这次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外文出版社与中国铁路作家协会承办。

(本文图片由孙晓远 陈涛拍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