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高强度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秦皇岛造

发布时间: 2017-04-22 11:25:59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玻璃盖,天舟,抗辐照,星箭,嫦娥一号

4月20日,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的工人在检查高强度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的质量。

应用在天舟一号上的高强度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是由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历时一年时间研制成功的产品。据介绍,这种玻璃盖片在能保证抗辐照能力和高透光率的前提下,不仅要做到超大超薄,还要增加柔韧性和抗弯强度,避免运行时玻璃盖片碎裂。

此次为天舟一号提供的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从调整配方到制作工艺都做了很大改进,经过无数次试验,在玻璃尺寸、抗辐射强度、柔韧性等方面都比原来增加了一倍,产品强度能达到600兆帕以上,一方面使太阳能电池在受到太空有害离子撞击时得到保护,另一方面保证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确保飞船正常运行。

作为河北省一家民营企业,从2000年10月,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开始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产品先后用于神舟五号至神舟十号,双星探测、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和天宫一号、二号等多颗卫星与航天器上。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