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皮山6.5级地震:抗震安居房无一倒塌

发布时间: 2015-07-05 17:33:2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孙亭文 连武斌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安居房,皮山县,地震应急,抗震能力,民警

7月3日9时07分,和田地区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新疆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全力投入到皮山地震抢险救灾工作中。地震发生后,皮山县公安局近400名民警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群众家中救援,并开展入户走访,查看群众家中受灾情况并做好记录;和田地区公安局组织160余名民警紧急赶赴灾区开展救援。同时,调集周边县市公安局民警赶赴皮县开展救援,维护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中新社发 杨园园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4日电 (孙亭文 连武斌)抗震安居房在新疆皮山县6.5级地震中,为保障当地民众的生命安全再次立下“汗马功劳”。

地震发生后,皮山县纪委住皮亚勒玛乡加依塔什村工作组迅速联合村警、村干部入户走访,该村地处皮山县皮亚勒玛乡最南端,村民两百多户,其住房主要有土木砖混结构房屋和抗震安居房,土木砖混结构的房屋在此次地震中,都不同程度上出现裂缝和倒塌,而抗震安居房在是次地震中发挥效果明显,未发现地震造成的破坏痕迹。

据新疆地震局网站消息,新疆地震应急工作组3日对皮山县受灾乡镇进行初步调查。在县城东30至50公里范围内的乔达乡、木吉乡、桑株乡发现少数土木房屋有倒塌情况,抗震安居房均完好无损。

抗震安居房又名安居富民房,是官方为改善新疆民众居住条件,保障民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民生工程。新疆是地震多发地区。2003年,新疆巴楚、伽师交界处发生6.8级地震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2004年,新疆实施旨在提高抗震能力的抗震安居工程,通过国家补助一部分、援疆支援一部分、自己出一部分的方式重点对乡村住房进行改造。

记者在皮山县政府网查询到《皮山县2014年安居富民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意见》。其称,以提高各族民众生活质量、改善住房条件为目的,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尊重农牧民意愿、发挥农牧民主体作用,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提高住房质量,改善居住条件,让农牧民走向富裕,尽快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2014年,皮山县安居富民工程建设计划任务5500户,国家、自治区补助10175万元(人民币,下同),安徽省援助5500万元,户均2.85万元,主要用于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完善居住功能、庭院配套建设。在当年6月上旬,工程开工率已达到97%。今年4月,该县到位安居富民工程资金1200万元,累计开工安居富民工程3643户、开工率达60.72%。

自新疆实施抗战安居工程以来,抗震安居房多次在强震中建功。截至2014年2月,新疆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逾50次,均没有抗震安居房在地震中倒塌。

2014年2月,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7.3级地震,是新疆近年地震级别最高的。该地震致使当地5000余间房屋垮塌开裂,灾区抗震安居房和震后重建房无一倒塌,损毁的房屋多为老旧房屋。

据悉,今年新疆计划投入240亿元人民币,再建30万户安居富民工程。届时,新疆“十二五”期间安居富民工程建设总量将突破150万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