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对外开放新机遇 需经济体共同布局

发布时间:2015-06-30 09:49:45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胡江云  |  责任编辑:方青
关键词:一带一路 经济带 经济体 开放性 经贸合作

加强国内发展和协调,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当前,国内掀起了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热潮,甚至出现一些盲目的发展态势。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构想,需要中国与“一带一路”经济体共同建设和推进,特别是经济贸易合作。最主要的是,加强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和协调,提升自身能力建设。

1.加强国内经济发展的便利化、市场化、一体化建设。

国内经济贸易的发展,无论是投资、贸易还是创新、合作等,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包括便利性、透明性、成本低等。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自2004年起持续数年进行营商环境调查和分析,包括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者投资、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破产清理等领域。2015年对全球189个经济体进行调查和排名,中国位居第90位,比上年提高了3位,接受调查的地方是上海和北京。无论是上海还是北京,2015年中国排名相对落后的是开办企业(全球排名第128位,比2014年上升23位)、办理施工许可(全球排名第179位,比2014年上升2位)、获得电力(全球排名第124位,比2014年下降3位)、保护少数者投资(全球排名第132位,比2014年下降9位)、纳税(全球排名第120位,比2014年上升7位)。因此,中国各地区需要下大力气改善投资环境,建立稳定的、透明的、便捷的经济贸易制度,包括政策措施的稳定性、持续性,不能因为经济不景气(特别是面临金融危机的冲击),就实施各种便利措施(不管是否合理),一旦经济形势好转了,就旧态复萌,恢复原有的各种不便利措施。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国内经济发展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尽管如此,世界贸易组织主要成员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等至今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在国际贸易救济措施中使用非市场经济地位对待中国政府和企业。中国各地区与“一带一路”的经济体进行贸易和投资,以及双边、区域合作都离不开市场机制,特别是现行的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使用同一种的商业行为规范,维护健康、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这样才有助于推进中国各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增强人们的社会福利水平。

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中国各地区需要提高自身的一体化发展水平,从而与“一带一路”的经济体共同发展与共同成长。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落后地区难以引领比它发达、先进经济体的发展。因此,中国各地区的一体化发展十分重要,不仅重视本省、市、自治区内部的一体化发展水平,也要与周边的地区一体化发展水平相协调。中国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环渤海地区等引领了全国的一体化发展水平和方向,也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经济体的市场相互融合水平和一体化发展水平,包括经济发展一体化、社会发展一体化、生活水平一体化、生态环境一体化四个方面。

2.加强“一带一路”经济体共同建设的战略布局。

“一带一路”的经济体是多元化的、差异巨大的,共同建设“一带一路”面临艰巨的任务。从收入水平来看,“一带一路”的经济体既有少数高收入的国家,也有中低等收入水平的国家,甚至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从资源禀赋来看,“一带一路”经济体有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丰富,有的资源相当贫瘠;从社会发展来看,有些经济体的社会局势十分稳定,有些经济体的社会动荡不安,局势变化多端。

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就要进行创新,利用双边、区域、多边的合作机制,进行战略布局,健康地、有序地开展共同建设,维护良好的秩序,分类实施和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经济体间的经贸合作,将一些合作机制进行转型升级。例如,除了国际安全合作外,上合组织可加强经济贸易领域的紧密合作。中国与“一带一路”经济体进行充分交流和沟通,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在不同的领域加强战略合作。中国与一些经济体建设成为利益共同体,相互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增强区域的凝聚力;与一些经济体建设成为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和协调处理全球的公共问题;与一些经济体建设成为责任共同体,共同承担区域发展的责任,多种方式共同支持和促进最不发达经济体的发展。(作者:胡江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