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会袭击中国吗?

发布时间: 2014-10-30 10:43:05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田雅婷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埃博拉病毒 袭击 疫苗 症状 体液

“网闻”回放

近日,网络、微博、微信中纷纷流传,埃博拉10月底会袭击中国。流言中称,美国实验室通过运用专门计算机模型,结合最新的埃博拉病毒传播路径、国际航班飞行数据、病毒的潜伏时间、病毒感染人数和死亡率等作为研究因子,计算出10月底埃博拉病毒扩展至其他国家的概率,而中国列在最有可能遭埃博拉病毒袭击的前30位国家中的第16位。

现在已进入10月底,可怕的埃博拉病毒真会来袭吗?对此,记者日前采访了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姜天俊。

记者:关于埃博拉月底袭击中国的传言是否可信?所提到的预测方法有没有科学依据?

姜天俊:以上提到的预测方法,虽然具有科学依据,但也有局限性。这种用计算机模型预测流行病动向的方法一直有,也常被使用,但容易出现误差。原因是这种模型主要建立在一个流行病自然流行规律和确定的社会因素之上,缺点是低估了人类对疫病的抗击力度。随着当前全球各国和团体,甚至个体组织的共同努力,埃博拉疫情会脱离数学模型的估计,流行强度不断降低,并尽早结束。公众没有必要过度恐慌。

记者:对我国来说,面对这样的推断,是否也应作出相应的举措?

姜天俊:中国应采取措施应对潜在威胁。埃博拉传至中国的风险是有的,而且我国也存在一些容易导致埃博拉流行的危险因素。首先,我国与埃博拉疫源地非洲的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不少非洲国家的朋友都乐意把中国作为首选目的地国家。其次,我国不少一线城市人口密度过大,如北上广,生活水平和卫生条件也参差不齐,是埃博拉等烈性传染病毒繁殖的沃土。第三,我国老龄人口快速增多,这个人群抵御埃博拉病毒感染的能力低。可见,这些均可能成为影响埃博拉流行的危险因素。

记者:除了国家层面的应对举措,普通人应怎样做好个人防范?

姜天俊:就个人而言,在埃博拉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去疫区活动。如若必须前往,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不接触病人,同时避免与高危动物(果蝠、猴子或猿等)接触。一旦家人或邻居患有埃博拉出血热,不要惊慌,可在做好自身防疫的情况下,让其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由于埃博拉病毒无法通过空气传播,因此只要不接触病人的个人物品、伤口、体液等,就可以不被传染。

如已经接触到患者及其体液或周边物品后,应尽快用肥皂水洗手,以减少传染的可能性。国家卫计委也在《埃博拉出血热防控方案》中指出,人的皮肤一旦暴露于可疑埃博拉出血热病人的体液、分泌物或排泄物时,应立即用清水或肥皂水彻底清洗,或用0.5%碘伏消毒液、75%酒精洗必泰擦拭消毒,使用清水或肥皂水彻底清洗;黏膜应用大量清水冲洗或0.05%碘伏冲洗。

此外,公众平时还应加强运动,保证充足睡眠,以提高自身免疫力。饮食方面要加强营养,多喝一些鸡汤鱼汤,不食用未煮熟的食品。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本报记者 田雅婷 本报通讯员 戴欣)

相关新闻

三道防线严防埃博拉传入我国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陈海波)“针对持续蔓延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质检总局筑牢境外、途中、口岸三道防线,严防埃博拉疫情传入。”质检总局新闻办主任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8月4日至10月28日,我国口岸累计排查来自疫区人员26235人,发现有发热等症状者88人,未发现埃博拉出血热确诊病例。

据介绍,这三道防线是:境外防线要求西非疫情发生国加强离境检疫,防止有发热等埃博拉出血热症状的人员赴华;途中防线要求有关国际航空公司在重点航班上加强宣传,落实有症状者申报、初步处置、及时通报第一入境口岸等措施;口岸防线强化登机检疫、体温筛查、医学巡查、有症状者转运等措施,针对美国、西班牙出现输入性病例并引发本土病例的新情况,强调检疫过程的可追溯性。

延伸阅读

埃博拉疫苗最快2015年初被广泛使用

根据最新新闻报道,目前由加拿大科学家所研发的首批埃博拉试验疫苗被送往瑞士,这些疫苗将会由世界卫生组织进行测试。加拿大卫生部长安布罗斯表示,此次首批埃博拉疫苗共计800瓶,它们被包裹于温度在零下80摄氏度的干冰中,从位于温尼伯的国家微生物实验室运离。位于瑞士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疫苗预计将于本月底或是11月初,在人体上进行试验。世卫组织在上个月表示,希望2015年初,数以千计的疫苗可以在受到埃博拉严重袭击的非洲国家中使用。(本报记者田雅婷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