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将对垄断行业工资双重调控

2012年11月03日16: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就业困难人员 改革发展 调控政策 垄断行业 垄断部门 工资总额 国家发改委 改革方案

中国收入分配改革即将迈出决定性的一步。

10月25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公开表示,有关方面正在抓紧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并争取在年底之前对外正式发布。

在人社部公开上述信息之后,本报从多方渠道获悉,目前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核心内容是,按照“提低、扩中、调高”基本思路,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未来收入分配改革将以提高“两个比重”为大方向,具体的措施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健全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加大税收对收入差距的调节力度,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

另外,由于国内收入分配的失衡,牵涉到诸多深层次、结构性的体制矛盾,仅靠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下一步更为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和完善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相配套的政策措施。

提高两个“比重”

国家发改委从2004年开始着手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人社部、财政部、国资委等参与,具体负责推进该项工作的是就业和收入分配司。

早在2005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就形成较为完整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初稿,在同年12月21日国家发改委在武汉召开的八省市居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座谈会上,参会的主要官员和专家曾就初稿重点内容进行讨论。

按照方案初稿的设计,收入分配改革的基本思路主要集中在八个方面,具体是,建立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收入分配秩序、实施反垄断的分配调控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对劳动者报酬的宏观管理、加大对城乡贫困人群的救助力度、加快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加大税收对收入差距的调节力度、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

国家发改委对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初稿的亮相极为谨慎,在经过参加座谈会代表现场传阅后就被收回。据前述知情人士介绍,方案初稿当时名为《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意见》,从八个方面的改革思路来看,基本涵盖了初次分配和二次分配,确立了“提低、扩中、调高”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向,改革的总体构思已经较为明确。

在经过短暂的、小范围的亮相之后,国家发改委一边着手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初稿加以修改、完善,一边多方征求相关部门、专家的意见。由于涉及到多种利益重新分配,方案从最初的修改就在相关部门、专家之间存在不同意见,对于方案初稿的修改也是时断时续。

由于收入分配改革牵涉到界定垄断部门、收入差距大小,以及养老保险“双轨制”、控制垄断行业薪酬等敏感议题,在长达8年的推进修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过程中,一直受到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

从2007年至2010年,国家发改委曾就修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举行过十多次征求意见讨论会,经过多次修改后的方案于2010年下半年上报国务院,但因高层认为方案改革力度不够而未获通过。

目前上报至国务院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是对国家发改委2005年确立的8条收入分配基本思路作了调整、补充,进一步加大了改革的力度。新的收入分配改革主要措施是,以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健全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逐步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加强对收入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严格规范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等高管人员薪酬管理;加大税收对收入差距的调节力度,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乡居民增加转移性收入;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缩小城乡收入的差距;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增加收入分配的透明度等。

制定配套政策

从2004年着手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相关部门就颇为谨慎,即便是对一些多次参加国家收入分配改革讨论的专家,真正看过总体方案草案版本的专家也为数不多。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曾公开建议,国家发改委应该采取开放式、互动式的工作机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和建议,以便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收入分配改革草案,争取出台一个既具有广泛民意基础又具有现实可操作性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建议公开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草案的还有著名经济学者王小鲁等,对于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王小鲁9月5日做客凤凰网时表示,对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具体内容完全不知道,也不抱多大的期望。对方案期望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实际上国内收入分配问题是方方面面的制度问题造成的,仅仅靠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无法解决。

在人社部尹成基公开在年内争取发布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之后,对于方案出台后将推动的改革效果,迟福林表示,收入分配领域的问题,涉及多方面深层次和结构性的体制矛盾,不能单靠出台一个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加以解决,而是应该出台一些配套政策。

呼吁加快收入分配配套改革政策的还有国家发改委“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课题组负责人李实、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刘学民等,李实认为,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涉及到经济、社会和政治的各个层面,“不仅需要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的深化改革,更需要加快政治体制改革的步伐”;刘学民则表示,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各项体制改革中最富挑战性的改革。

对于目前该尽快出台哪些收入分配改革的配套政策,迟福林提出的三个建议是,尽快出台以公益性为目标的国有资本调整方案、尽快出台全国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方案、尽快出台财税体制改革方案。

对于迟福林等专家对收入分配改革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前述知情人士表示,事实上,从2007年全国取消农业税,到2008年个税起征点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再到2011年,个税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还有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比2009年提高了92%,所有的这些政策措施,都是中央高层在倾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和相关配套政策改革。

今年7月颁布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已经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争取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在事关民生的基本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基本医疗卫生、基本住房保障等方面提出完成目标的重点任务和基本标准,而这正是高层在推进收入分配配套改革的重大政策措施。

至于对很多人关注的工资改革,人社部方面将按照收入分配改革中提高“两个比重”的大方向,一方面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具体的措施是通过建立最低工资制度、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来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另一方面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具体的政策措施包括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