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江豚44天12头死亡 专家称进入快速灭绝期

2012年04月17日09: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死因分析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 淡水豚类 天鹅洲 灭绝 长江江豚 死亡的原因 死亡事件 白暨豚 江猪子

4月16日,岳阳市某鱼市场,从冷冻仓库取出来的两头江豚尸体将被运到武汉解剖。图/记者华剑

洞庭湖边的“岳阳东洞庭湖江豚自然保护区界碑”。图/记者向佳明

长江接连发现江豚死亡,解剖发现消化系统无食物残留

洞庭湖44天12头江豚死亡

从3月3日开始,洞庭湖连续发现江豚死亡事件,截至4月15日,已经有12头江豚死亡,其中有9头集中在一个星期内被发现。不仅是洞庭湖,鄱阳湖近期也发现江豚死亡,尸体解剖发现,这些死亡的江豚大多有一个共同特点:消化系统里没有任何食物残留。

尽管死因尚未明确,但解剖专家分析,导致江豚死亡的原因可能有三个:感染传染性疾病、中毒、饿死。“白鳍豚已经功能性灭绝,我们希望江豚不要步白鳍豚的后尘”,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沙项目负责人韦宝玉表示。

一周发现9头死江豚

4月14日,是洞庭湖江豚的哀伤之日。

14时许,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接到消息:洞庭渔都附近开餐饮船的陶九九在太平咀附近发现一头死亡江豚。15时24分,江豚被抬上岸。这头江豚长1.63米,胸围长1.1米,雌性,是3月以来发现死亡江豚中最大的,已经高度腐烂,头部有明显的伤口。

16时许,有渔民报告:“有一头死亡江豚正运往洞庭渔都!”17时许,第2头死亡江豚被运上岸。这头江豚长约1.3米,胸围0.9米,同样是雌性。

18时45分,又有渔民电话报警:太平咀有一头雄性死亡江豚。这是当天发现的第3头死亡江豚。其中14时发现的雌江豚怀有一头雄性小江豚。

此前,3月3日发现一雄一雌两头成年死亡江豚,母江豚肚子里还有1头未出生的小江豚;4月9日,发现1头雌性死亡江豚;4月12日,洞庭湖大桥以北600米处发现2头死亡江豚;4月13日和15日,分别发现1头死亡江豚,1雌1雄。

目前,这12头死亡江豚中3头因尸体高度腐烂,被就地深埋, 2头随水流冲走没有打捞上岸,另外7头将解剖进行死因分析。

中科院武汉研究所将分析死因

4月9日,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员、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兽医副教授谢拥军对其中3头死亡江豚进行了解剖。谢拥军介绍,这些江豚身上没有致命外伤,但它们的消化系统中没有任何食物残留。

这一特征与鄱阳湖死亡的江豚高度相似。据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鲸类保护生物学科组博士董黎军介绍,他解剖的三头鄱阳湖死亡江豚,消化系统中也没有发现食物残留。

昨日下午,2头未解剖的江豚以及一头已经解剖了的江豚标本被运往中科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死因分析,记者昨晚已赶到武汉跟踪此事。在解剖报告出来之前,江豚的死因尚无定论。不过谢拥军根据腹中无食物这一特点推测:要么是遭到传染性疾病侵袭,要么中毒,要么是饿死的。

在一头已经死亡的江豚口中,还有一条小鱼。专家分析,江豚进食一般是把鱼直接吞进去,可能江豚觉得腹中不舒服,就将这条小鱼吐出来,但还没完全吐出,自己就死了。目前,这条小鱼也被送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毒理分析。

岳阳市畜牧水产局下属渔政管理站已派人在洞庭湖进行巡逻,以防其他江豚出现危机;该局下属的渔业环境监测站正在对水样进行检测,预计5天后出结果。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