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征地补偿费要直接支付给农民 未经同意严禁强征 解读 -谷歌中国整改后通过牌照年检 称将遵守中国法律 从中得到教训 -李克强等国务院领导调研 保持政策稳定 新刺激政策可能性不大 -中国外汇储备达24543亿美元 同比增15.1% 拓展对外投资渠道 -北京成全球第二大世界500强总部之都 北京银监局叫停吸储大战 -广东性别比失衡 官员称“进口新娘” 申请日本自由行签证增两倍 -重庆打黑将写成小说 剖析文强堕落轨迹 加大校园网络言论监管 -美国大批公务员面临失业 英石油表示墨西哥湾漏油有望彻底解决 -北京电大现史上最严重舞弊事件 京严禁天上人间等场所变相开业 -多名唐骏'大学校友'否认学历造假 方舟子称唐骏自传80%造假
首页>>图片新闻
西班牙VS荷兰前瞻:第8支王者诞生 最强阵容对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1 日 
关键词: 西班牙国家队 决赛 西班牙队 球队 比赛 荷兰队 南非世界杯 库伊特 传球次数 1970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体坛网 北京时间7月12日2:30,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将迎来南非世界杯的最后一场比赛——分量最重、关注度最高的南非世界杯冠亚军决赛,对阵双方分别是橙衣军团荷兰队和斗牛士西班牙队。

等待了12年之后,大力神杯终于将迎来一位全新的得主,世界杯史上第八个冠军是谁——是第三次闯入决赛的荷兰最终问鼎?还是首次进军决赛的西班牙最终胜出?答案即将揭晓。

12年后新冠军诞生

在世界杯80年的历史上,一共有7支球队曾经夺冠。巴西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1958年、1962年和1970年他们三度夺魁,最终将雷米特金杯永久收藏。1994年和2002年,桑巴军团又两度折桂,成为唯一一支5次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此外,意大利在1934年、1938年、1982年和2006年四度捧杯,德国(包括联邦德国)1954年、1974年和1990年三度夺冠,乌拉圭1930年和1950年两度捧杯,阿根廷也在1978年和1986年两度捧起金杯,而英格兰(1966年)、和法国(1998年)各获一次冠军。

在南非世界杯的半决赛上,曾经的冠军球队乌拉圭和德国相继失利,而从未得过冠军的荷兰和西班牙杀入决赛。无论谁获胜,都将诞生世界杯历史上第八支冠军球队。好在这个新冠军我们没有等待太久,世界杯历史上第七个冠军法国队的诞生一直让球迷等了足足20年,而这第八个冠军球迷才等了12年。

早在本届世界杯开赛之前,就有传言FIFA将要在本届世界杯上“立新王”的举措,如今荷兰和西班牙如约对决,不管决赛如何,新的世界杯冠军将要出现。撇开阴谋论,世界杯需要新冠军也是大势所趋。

荷兰三进决赛终获冠军?

这是荷兰队历史上第三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在1974年和1978年,橙衣军团曾经两次挺进决战,但前一次他们被前西德击败,后一次则输给了肯佩斯领衔的阿根廷。荷兰因此也得到“无冕之王”的称号。

32年之后,荷兰卷土重来,在范马尔维克的率领下,改走实用主义路线的他们再度走到了大力神杯的面前。在决赛之前,荷兰保持了多项纪录,他们取得了国际A级赛事的10连胜,打破了克鲁伊夫时代(1971到1972年八连胜)创造的纪录。他们已经25场国际A级赛事不败,上一次输球还是2008年9月6日。他们在世界杯预选赛和决赛圈交锋中14场连胜,只有1970年贝利率领的巴西队可以媲美。而后者在那年第三次夺冠,将雷米特金杯永久据为己有。在即将到来的决赛中,这一系列的纪录是否还能够骄傲地延续?所有的荷兰球迷都在期盼。

欧洲冠军西班牙首进决赛

对于西班牙来说,击败德国杀入决赛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闯入世界杯的决赛。而此前,西班牙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仅仅是在60年前获得的第四名。

继2008年欧锦赛夺冠之后,西班牙有望再度捧得一座金杯。这是西班牙国家队参加世界杯76年历史上首度杀入决赛,也是欧洲冠军继1968年的意大利、1972年和1980年的西德之后,时隔28年首次进入随后的世界杯决赛,与此同时,西班牙有望成为继1972年的西德之后,第2支以卫冕欧洲冠军身份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2000年法国队接连获得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壮举,有可能在西班牙身上上演。此前,来自欧洲的球队曾有4次功亏一篑,1976年欧洲杯,世界杯卫冕冠军西德队还倒在点球点上。

历史上,西班牙的决赛战绩还不错,起码比荷兰好——欧洲杯历史上他们3次进入决赛2次夺冠,1984年输给普拉蒂尼的法国。奥运会上他们也曾3次进入决赛,却只赢了1992年本土奥运会的冠军。

荷兰:赛前训练劳逸结合 主力回归提升实力

由于荷兰队与乌拉圭队的半决赛提前一天进行,因此荷兰队比西班牙队多出一天的休息时间,他们可以在约堡以逸待劳,静待决赛到来。半决赛以3比2击败乌拉圭队,时隔32年再次杀入决赛,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心情大好,他希望自己的队员可以精力充沛地迎接11日(当地时间)的决战。

为了让队员们得到充分的休息,范马尔维克取消了7日和8日的训练,放假两天。与此同时,范马尔维克还十分人性化地允许太太团入住酒店慰问球员。与乌拉圭队的比赛中,范德法特的妻子西尔维娅就在看台上助威加油。赛后,范博梅尔、罗本、库伊特的妻子也都来到了酒店。带着胜利喜悦的丈夫们在酒店门口等候,迎接自己的妻子。和最亲近的人度过大赛前的两天,这无疑是身体和心理上最好的放松和调整的方式。

放松之后,橙衣军团随即投入紧张的封闭训练。据西班牙媒体《马卡报》消息,当地时间9号,荷兰队在约翰内斯堡的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训练场上举行了例行训练,只是这一次并不对公众开放。少数荷兰队的铁粉拿着照相机站在训练场外希望能一睹球星风采,只是很可惜,荷兰队的这次安保措施很严格,球迷们并没有获得任何机会。

在阵容方面,荷兰队人员齐整,如果不出意外,范马尔维克仍将排出此前惯用的4231阵型。上场因累计黄牌停赛的主力中场德容及右闸范德维尔此役都将解禁复出,这也意味着对阵乌拉圭时获得首发机会的博拉鲁兹和德泽乌将重返替补席。

西班牙:金童仍坐替补席 斗牛士继续控球制胜

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已经表示,对阵荷兰的决赛上他不会对球队做出太大改变。这似乎意味着巴萨小将佩德罗将延续自己的首发位置,而状态一直不佳的托雷斯则将继续忍受冷板凳的煎熬。小将在场上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主帅博斯克也表示对佩德罗的发挥感到十分满意。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博斯克表示:“在这六场比赛中我们使用的球员基本是固定的,所以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球队也不会有太多变化。佩德罗的表现令人高兴,我们希望他能用进攻给拉姆施加压力而不是防守,他做的很好。”

自从进入淘汰赛以后,西班牙获胜的3场比赛都没有出现高比分,而是1∶0主义。当外界狂批荷兰丑陋足球的时候,却很少有人会指责西班牙人的谨慎风格。因为这3场小组赛,西班牙的控球率几乎都是压倒性的优势,这场淘汰德国比赛的控球率略低,只有56.7%,但射门次数比却高达16∶6,门将卡西利亚斯几乎未受到任何考验。

自08年欧洲杯夺冠之后,西班牙队就延续了2006年巴塞罗那夺取欧冠时的那种踢球风格——“passion for possession(控球激情)”,并在这个基础之上进一步演变成“Possitive Possession Play(积极的控球打法)”,具体说来就是以一种积极的态度来进行控球,试图利用传球来向前推进,他们的向前传球次数是所有球队中最多的,并最终完成射门。本届世界杯上,西班牙队继续坚持了这种打法。

西班牙场均控球率高达66.8%,是32强中控球技术最好的球队,而决赛的对手荷兰只有56%而已。迄今为止已经进行的6场比赛中,西班牙队总传球次数是4206次,较排名第二的德国队3357次多出整整849次,亦即一场比赛要多出141.5次传球。而传球完成(即未被对方球员抢断成功)的次数为3387次。其中短传948次、传球完成765次,成功率为81%;中距离传球为2227次,传球完成2221次,成功率为85%;长传631次、传球完成是401次,成功率64%。

在所有32强中,西班牙队不仅仅传球成功率最高,向前进攻的次数也是最多的,达97次,比排名第二位的德国队多出22次。个人跑动进入对方威胁区域的次数,西班牙队也是最多,为157次,较排第二的德国队121次多出36次;成功将球传入到对方禁区内的次数,西班牙队也是最多的,达到57次。

所有这些数据都佐证了西班牙队积极控球的打法。而主帅博斯克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决赛中西班牙队将这种打法。

裁判

7月9日,国际足联正式敲定了本届世界杯决赛的主裁判,38岁的英格兰裁判霍华德·韦伯将被委以重任。

在5年的裁判生涯中,韦伯总共执法过47场比赛。2007-08赛季,韦伯不仅在利物浦与阿森纳的比赛中当值裁判,随后又被英足总任命执法阿森纳与曼联的比赛。同一个裁判被任命连续执法同一支球队的连续两场比赛实属史无前例。韦伯曾在2008年的欧洲杯上扬名,在波兰与奥地利一役中因判给东道主奥地利一粒点球而备受质疑。事后,韦伯甚至遭到死亡威胁。

本届世界杯,韦伯已经在三场比赛中担任裁判一职,在其三场比赛中,他从未给任何一个球员出示过红牌,也没有给任何球队判罚过点球。此前,韦伯在执法斯洛伐克3-2淘汰意大利的比赛中做到了公平公正而大获赞扬。不过,西班牙球迷或许对韦伯没有什么好印象,这名38岁的裁判本届世界杯执法过3场比赛,其中就包括西班牙爆冷负于瑞士的小组首战。

双方预计首发:

荷兰(4-2-3-1): 斯特克伦伯格/范德维尔,海廷加,马泰森,范布隆克霍斯特/范博梅尔,德容/罗本,斯内德,库伊特/范佩西

西班牙(451):卡西利亚斯/拉莫斯、普约尔、皮克、卡普德维拉/佩德罗、14-哈维-阿隆索、哈维、布斯克茨、伊涅塔/比利亚

来源: 体坛网

图片新闻:
穆勒弗兰世界杯第5球 德国3-2击败乌拉圭获得季军
12件可能改变未来大事:人造生命到致命病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