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图片新闻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新农合难题之“基层医院条件有限”

这里是安徽某县级人民医院,不到早上7点,挂号窗口已经排起了长队。

而在住院部记者看到,走廊两边也放满了临时增加的床位,走廊中间的通道,勉强可以让前来护理的医护人员通过,由于空间紧张,患者家属们只能靠在病床边上照顾病人,到了夜里也根本没有可以栖身的地方。

记者:“咱们那有乡镇医院吗?”

患者家属:“乡镇有。”

记者:“那为什么不在那看呢?”

患者家属:“那边查过,没查到什么玩意,才过来查的。”

据该县卫生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的住院人次不到2万,2007年,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住院人次增加为2.7万,到2008年上升到了超过四万人次;而县里140万的总人口中,农业人口占120万,可以说增长的部分基本上来自农民

另一方面,根据安徽省的新农合补偿标准规定:乡、县、县以上医院住院的“起付线”分别为100元、300元、500元,补偿比例分别为70%、65%、55%,也就是说,参合农民在基层医院看病得到的实惠更多,那么到乡镇医院看病的病人会不会更多呢?

眼前这个小医院是镇里唯一的一所卫生院,同样是早上7点,与县人民医院相比,病人却寥寥无几。

安徽某镇卫生院院长陈胜龙:“就是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基本在我们这个地方,说句不好听的,叫做什么?叫做万金油,什么病都能看,比如说你来个急诊了,你不能说哪一科室的,你是内科医生也好,是外科医生,你都得上去给他治疗的。”

陈胜龙告诉记者,在乡镇医院行医,得做全科医生,但医院的医疗设备却远远满足不了诊断的需要,除了B超、心电图,医院只能做一些简单的生化检查,因此乡镇里的村民大多都还是喜欢到县里技术条件好的大医院看病。

虽然在这里大多数诊断要靠医生,但医院的人手目却已经捉襟见肘。

陈胜龙:“能开处方的是4位,一共就4位,其中是一个是职业医师,三个是职业助理,学历都不是很高。”

最近几年,卫生局也陆续招募了几批大学生,分配到基层的乡镇医院,但是来了之后却总是留不住。

聂春雷:“在新农合同时推进的时候,就把加强农村服务机构的建设,还有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的培训都作为一些重要内容,但是这个设备有了以后,确确实实人员素质的问题是一个制约的瓶颈所以呢,在加强对目前的这种基层的医务人员培训的情况下,卫生部、财政部和相关部门也搞了很多的城镇支持农村的一些项目,通过这些项目,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对加强现在农村的医疗技术水平,都有一个很好的提高。”

四、农民工异地报销难

我国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高达2亿人,占农村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因此建立适应农民工现实需求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始终为各方所关注。但目前,我国多数地区新农合仍采取“原籍参合、原籍报销”的办法,也就是说外出农民工要在户口所在地参加、享受补偿。因此对于很多农民工而言,现实的情况就显得很尴尬,不参加新农合,享受不到优惠政策、住院不能报销是损失;参加新农合,减免的费用,还不够往返办理转诊、报销的交通费和误工费。

记者:“其实在中国,很多农民更多的时候他们是以农民工的身份在城里或者在异地打工,那么他们就涉及到一个异地报销的问题我们现在能不能做到异地报销呢?”

聂春雷:“异地报销也在逐步推进,首先我们是一个县域内,它是新农合能够直接报销,就直接结算。现在我们也出台了一个指导意见,就是在省市定点医疗结构,也要开展现场结报,就是说在你哪看病在哪报销”

半小时观察:加快改革公共卫生体制,合理分配医疗资源

我国是否存在看病难,到底算不算看病贵,这个问题在今年两会期间还曾经引起过争议。可如果问农民,他们中间很多人还是会说,看病真的很难。因为农村庞大的人口基数和相对较低的收入水平,新农合目前只能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保障面从大病住院向门诊逐渐延伸,补偿水平逐步提高。而这一过程能否顺利完成,还需要政府财力和社会资源不断积累和投入。

从试点,到全面覆盖,再到进一步提升,走过七个年头的新农合确实缓解了农民看病的后顾之忧,但这项制度主要致力于解决农民看病的费用问题,其实除了费用之外,造成农民看病难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农村医疗资源匮乏。我们栏目也曾经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过调查,发现很多乡镇一级卫生院设施陈旧,留不住人才,农民看个病就得跑到县城、省城,甚至要跑到北京的大医院,以至于出现了“全国人民跑协和”的现象。

应该说,缺医少药的矛盾在农村地区目前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这说明仅仅靠新农合这一项制度,并不能完全扭转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的格局。只有当所有农民既能看得起病,又能看得好病的时候,我们才能给新农合打上满分。面对这个目标,我们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农民不再为看病发愁,不仅需要提供更多的保障,盖更好的病房,也要引入更优质的医疗资源,缩小城乡之间的医疗差距。在加快推进新农合的同时,我们的公共卫生体制还需要动更大的手术,才能让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享受到公平合理的医疗保障。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新农合"再次提速 明年农民住院报销比例可达50%
卫生部:明年起新农合筹资提至每人每年150元(实录)
卫生部:新农合已成为针对农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制定新农合管理条例已纳入今年国务院工作计划
新农合当年基金使用率须达85% 二次补偿确保公平
确定务工城市新农合定点医院解决农民工异地报销难
卫生部证实骗取新农合基金现象发生 将加强监管
明年起全国新农合筹资水平提高至每人每年150元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