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图片新闻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2:患大动脉阻塞一年的周福良老人,他的右脚因病不得不截肢。尽管他只交了3000块钱的押金在卫生院,但他和他的老伴在卫生院已经住院快一个月了。由于现在新农合的报销比例提高了,他起码少花了三四千块钱。

自费部分大幅降低,农村患者实在受惠

新农合制度于2003年开始试点,2008年已经全面覆盖农村地区,受到农村老百姓的广泛欢迎,大家把加入这项制度简称作“参合”。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有8.3亿农民成功“参合”。在这一制度下,中央、地方两级政府与农民个人共同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互助共济。由此可见,新农合的“新”在于政府补助、农民参保,分担农民治大病、住院的医疗费用,避免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那么,新农合筹资水平现在提高到人均100元,到底意味着什么?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能因此得到多大的改善?我们的记者在河北三河进行了调查。

这里是河北省三河市高楼中心卫生院,从今年开始,三河市的新型合作医疗筹资额度已经由去年的94块钱增加到100块钱。那么增加到100块钱,会对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患者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我们的调查就从这所医院开始。

在卫生院的住院病房里,记者见到了患大动脉阻塞一年的周福良老人。他的右脚因病不得不截肢。尽管他只交了3000块钱的押金在卫生院,但他和他的老伴在卫生院已经住院快一个月了。周福良老人告诉记者,由于现在新农合的报销比例提高了,他们自费的部分大大降低。

河北省三河市高楼镇村民周福良:“原来自个要花5000多块钱。(现在报的呢)花的少。(一个病下来要少花多少钱)那少花三四千块钱甭说了”。

记者在隔壁的病房里见到了因为胃扭转而动手术的张金国老人。他的侄子王小波一直在帮忙照料老人。他告诉记者,他们只交了5000块钱的押金,但这次手术自己却花不了多少钱。

记者:“像这5000块钱里面,你们自己要花多少钱?”

河北省三河市高楼镇村民王小波:“自己付1000多块钱,能够报3000多块钱。

那么真的如这些住院病人所言,报销比例能够达到60%以上吗?记者来到了药房,从电脑里调出了两个人的医药费用单。张金国老人的住院费用总额是3266.32元,补偿金额2245.89元,自费金额只有1020.43元,补偿比例达到68.7%。而周福良老人的补偿额度更高,住院费用为10285.84元,补偿金额达到了7340元。自费金额只有2945.15元。

记者:“自费比例占了30%?”

工作人员:“是的。”

三河市高楼镇中小卫生院院长林福安给记者拿出了一叠住院病人的结算单,上面都清楚地写明了医疗费用发生额,补偿金额和自付金额。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无论是外科手术,还是像高血压这样的内科病,每个病人的新农合报销比例都在50%以上。林院长告诉记者,报销比例之所以能够提高,是因为目录内药品报销比例显著提高,而根本原因就是新农合的筹资额度涨到了每人100块钱。

林福安:“报销比例高了,原来(目录内药品)报销比例是55%,今年报销比例是75%。农村的参合基金增加了,报销比例就相应增加了”。

不仅是目录内药品报销比例增加,参合农民的医药报销最高金额从原先的3000元涨到了3万元,而一级医院的最低起付费,也就是门槛费从原来的400元降到了150元。三河市卫生局党组副书记王振亚告诉记者,新农合报销比例的变化,是同这几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额的增加密切相关的。

王振亚:“07年我们筹资50块钱的时候,平均补偿比例在20%-25%左右,08年我们筹资94元,补偿比例一下子提高了到40%。今年上半年我们测算比例达到了45%左右”。

王振亚记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这每人100元的筹资额里,农民每人交20元,国家财政支付40元,省级财政支付28元,县财政支付12元。由于三河市的财政还比较宽裕,加上由于提高了报销比例,农民参加新农合比例高达96%,因此目前筹资并没有遇到困难。对于明年要把筹资额度提高到150元钱,王振亚觉得所有出资人的比例都会相应扩大。

王振亚:“个人现在,08年09年人均20,2010年要涨到人均30.国家的相应的也要多拿”。

尽管农民缴纳的新农合额度增加了10元钱,但王振亚告诉记者,明年将实行门诊统筹,这样农民筹资的30元钱在门诊的费用也能够得到相应的报销。

王振亚:“现在我们实行的是家庭门诊帐户形式,和大病统筹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民的吸引力不大,门诊费用报销比例低。如果门诊实行门诊统筹,补偿比例提高,对老百姓的吸引力会更大。门诊会比他交的钱要高,报的费用要多”。

来源: 央视《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农合"再次提速 明年农民住院报销比例可达50%
卫生部:明年起新农合筹资提至每人每年150元(实录)
卫生部:新农合已成为针对农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制定新农合管理条例已纳入今年国务院工作计划
新农合当年基金使用率须达85% 二次补偿确保公平
确定务工城市新农合定点医院解决农民工异地报销难
卫生部证实骗取新农合基金现象发生 将加强监管
明年起全国新农合筹资水平提高至每人每年150元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