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重庆试水廉租住房制度:困难户每月房租51.3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庆九龙坡区的华龙小区4年时间为1753户家庭分配了廉租房

重庆累计投入3.42个亿,解决了主城区23500户低保家庭的住房问题

重庆试水廉租房 几家欢乐几家愁?

近期股市出现巨幅震荡,而楼市上涨的脚步反而在不断加快。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价格同比上涨了6.6%,涨幅比四月份高出1.3个百分点,个别城市甚至一个月上涨了百分之十几。

楼价节节飞涨,很多中低收入的城市家庭只能望楼兴叹,那么,国家推出的廉租房制度能不能帮他们园一个住房梦呢?

廉租房为困难家庭带来福音

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的华龙小区,记者见到了54岁的秦跃民,老秦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批住进这个小区的廉租户,在老秦家里,记者看到,这套35.5平米的住房,配套齐全,宽敞明亮。

廉租居民秦跃民:“我们这个小区说实话比(有些)商品房还要好些。”

老秦告诉记者,10年前他下了岗,时间不长又突发脑溢血留下了后遗症,家里的三口人,都要靠低保维持生活,房子一直是压在心头最大的难题。

廉租居民秦跃民:“以前没有房子住,到处租房住,居无定所,租的房子又无厕所,又无厨房,并且吃住在床上,无力之足之地,不堪回首啊。”

2004年,九龙坡区征地65亩,建成了使用面积在16到55平米之间的廉租房1170套,安置住户3000多人,老秦成了其中的一员。

秦大娘:“现在有一个安乐的家,温暖的家,小区环境很好,我出去散散步,身体越来越好。”

在宽敞明亮的厨房里,老秦的爱人干起活来特别的起劲儿。

记者:“中午你们都吃稀饭?”

老秦:“对,就吃稀饭,天气热了。”

记者:“生活怎样?”

老秦:“很幸福,只有三个人,天气热了吃稀饭,天气凉了吃干饭。”

廉租房让老秦有了一个家,过上了稳定的生活。老秦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夫妻两人吃低保每人每月210元,残疾补助每月20元,秦大娘每月退休金可以拿出300元,每月总收入为740元,生活费每月的花销是500元,房租每月51.3元,水电费每月支出100元,这样每个月还能剩下88.7元。

老秦夫妇:“而现在确确实实是让我们安居乐业。”

在华龙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这个廉租房小区建成之后,还配套建成了两处健身场所、一座老年活动中心,还请当地人民医院在小区设立了卫生服务站,由附近派出所设立了小区警务室,还成立了以服务为主的物业管理中心,公交站、菜市场、购物超市也在小区周围落户。

记者:“对政府创造的环境满意不?”

廉租居民:“满意,环境好,比我以前住的好得多,想一直住下去。”

秦跃民告诉记者,从当初提出申请到最后拿廉租房的钥匙,他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记者从九龙坡区房地产管理局了解到,在这段时间里,困难家庭一般要经过好几道程序:首先由街道办事处开具申请廉租房的低保资格证明———再到廉租住房管理部门审核———然后在户口所在地公告———接着到廉租住房管理部门登记———再轮候配租———直到分配到廉租住房。九龙坡区通过这套公平公开的程序,4年时间为1753户家庭分配了廉租住房,如今这个区人均住房面积低于6平米的困难家庭全都住进了廉租房,他们不仅有了一个安稳的家,而且还能得到很多其他的帮助。

在位于重庆大渡口的廉租房小区惠丰居里,廉租住户朱兴军正在让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帮他从互联网上找工作。

工作人员:“哪个适合你?”

朱兴军:“这个保安。”

在社区配备的电子阅览室,坐满了上网和看书的居民,搬到新家后,不仅电脑信息让朱兴军感到新奇,便捷的医疗服务更让他满意,朱兴军患有高血压,小区里的卫生服务室成了他经常光顾的地方。

“卫生服务室配备了常用的药品和简易的医疗设备。”

夏钦霞医生告诉记者,卫生室虽小,担负的保障作用可不小。

“对重症病人,我们有专车接送。”

和正在找工作的朱兴军相比,刚搬进廉租房不久的邹尼娜显得更加幸运,她在居委会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饭店打工的工作,这对一个贫困的家庭来说喜上加喜。

记者:“对现在工作满意?”

邹尼娜:“满意,家庭也照顾,工作也做了。”

记者:“第1个月工资拿到了?”

邹尼娜:“拿到了,收入还可以。”

工资虽然只有300块钱,但邹尼娜很知足,从没有住房到住进新家,从没有收入到劳动挣钱,成为邹尼娜搬进廉租房后生活最大的改变。

记者:“下一步对住房还有什么要求,实现梦想的时间长不长?”

邹尼娜:“努力多挣钱,再住宽一点,我想凭自己的努力不会太久,只要肯干。”

邹尼娜渴望拥有一套住房的梦想,在同样是廉租住户的吴明红那里,变成了现实。吴明红既是廉租保障户,又是拆迁安置户,根据重庆市的相关优惠政策,吴明红不但告别了破旧的平房,搬进楼房,还在种种优惠中拿到了房屋的产权。

小孩谢振宇:“心情都变好了。”

当前,廉租住房的保障有实物配租、租金补贴和租金核减三种方式。拆迁置换是重庆市在廉租住房保障过程中灵活运用租金核减政策的一种创新,重庆市房管局拆迁处郭唐勇处长告诉记者,由政府协调开发商,在拆迁安置中让符合廉租房的住户拥有了新房产。

拆迁处处长郭唐勇:“我们主要从算大账的角度让开发商理解,困难群体都得到保障以后,拆迁的速度加快,从政府站在监管的角度来讲也实现了三方共赢。”

在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张定宇局长告诉记者,截至今年5月底,重庆市通过实物配租、拆迁置换和租金补贴的方式,累计投入资金3.42个亿,解决了主城区23500户低保家庭的住房问题,其中,实物保障3829户,发放租金补贴4071户,旧城拆迁安置保障1.56万户。

张定宇:“到今年我们已经达到了我们第一阶段的目标,就是解决了主城区居住面积在6平方米以下的低保户的住房问题,到现在已经全覆盖。”

来源: 央视国际-经济半小时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将动用20亿元购买配套商品房作廉租房储备
茅于轼“炮轰”经济适用房 廉租房不需要大规模改造
成思危力挺廉租房 5%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全纳入
上海20亿公积金增值收益储备廉租房
建设部官员:廉租房是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重点
供求结构仍是房地产调控重点 廉租房建设将加快
北京廉租房和经适房将优先安排在轨道交通沿线
江西廉租房覆盖面将达70% 惠及3万“双困”家庭
上海房价下跌最明显 地方中央博弈廉租房建设 资金问题未获解决
地方中央博弈廉租房建设 资金问题未获解决
公积金贷款费用有望降低 廉租房成重点支持对象
金人庆:土地出让金应有相当比重用于廉租房建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