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06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发布 耕地面积减少0.2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消息,国土资源部日前向社会发布2006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公报显示,2006年国土资源系统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在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等各方面取得新成效,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

严格耕地保护,提高土地资源保障能力。2006年,全国耕地12177.59万公顷(18.27亿亩),与2005年相比,耕地面积减少0.25%,耕地净减少30.7万公顷(460.2万亩)。同期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36.7万公顷(550.8万亩),超过建设占用耕地42.0%。全面部署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启动116个国家级示范区建设,面积886.67万公顷。加大土地开发整理投入力度,国家安排投资项目563个,项目建设696万亩,计划新增耕地104.4万亩,总投资247.6亿元;全年批准新增建设用地40.43万公顷,比上年增长15.3%。全国共出让土地面积23.25万公顷,出让价款7676.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4%和30.5%。

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213处,其中,能源矿产地42处,金属矿产地85处,非金属矿产地85处,水气矿产地1处。有72种矿产新增查明资源储量。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有效推进探矿权采矿权有偿取得制度建设,促进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和保护。矿产品产量稳步上升,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不断提高。27个省(区、市)开展了探矿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全国共计出让探矿权2953件,出让价款39.70亿元。30个省(区、市)开展了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全国共计出让采矿权35425件,出让价款106.04亿元。

海域使用管理成果显著,海洋环境保护不断加强,海洋规划实现新突破。全国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逐年增长,2006年达20958亿元。同比增长13.97%,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10.01%。

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取得重要进展。地质调查成果社会化服务不断加强,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勘查取得重要进展。完成了青藏高原1∶100万区域重力调查14万平方千米,实现我国陆域全覆盖;在重点地区部署了一批中比例尺区域物探、区域化探工作,采集了一批新的基础数据,据此圈定了一批新的找矿异常区和远景区。

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成效明显,与上年相比,在地质灾害发生数量成数倍增长的情况下,因地质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仅增加了18.4%。按期完成三峡库区三期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项目的水下工程,满足了三峡工程156米蓄水要求。

“科技兴地”战略正式启动全面实施。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投入有所突破,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取得明显成效,在资源环境、海洋技术等领域牵头的重大、重点科技项目8项,总预算约5.2亿元。国土资源部发布“十一五”首批14个重大科技项目,明确了科技创新重点,启动科技创新审查新机制。国土资源信息化“十一五”专项规划颁布实施,“数字国土工程”稳步推进,国家级“金土工程”一期项目立项全面完成。

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编制实施国土资源规划,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积极参与宏观调控,巩固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治乱治散治本,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取得显著进展;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严格查处违法行为。全年共审结土地违法案件9.03万件,收缴土地面积1.16万公顷。全国共查处无证探矿、采矿行为9万多起,责令停产整顿矿山2万多座,关闭矿山25000多处,吊销采矿许可证2434个,查处管理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872起,查处国家工作人员参与办矿5000多人。

测绘依法行政不断加强,测绘成果利用和共享取得新成效。2006年完成测绘服务总值25.1亿元,向社会提供各类地形图56.4万张,大地成果8.8万点,航摄成果45.4万片,数字地图25.9万幅,数据量10087GB。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土资源局发布供应计划 今年昆明供地2万亩
国土资源部长:中国有限的耕地资源仍在继续减少
国土资源部:虚报瞒报土地调查数据将追究责任
国土资源部拟每年斥资千亿元保护耕地
国土资源部:今年土地整理专项资金可达200亿元
地价增幅近五成 国土资源部:变动幅度可以承受
国土资源部就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答问
国土资源部通知:住宅地使用权续期将开展试点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