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国产时速三百公里动车组将下线 成未来客运主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产时速三百公里动车组将下线 成未来客运主力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先生今天上午在铁道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中国自主创新研制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即将下线,将在京津、武广、京沪等客运专线上投用,成为未来中国高速客运的主力车型。

动车组方面,正在全力推进大编组动车组、卧铺动车组等自主创新工作,同时在时速200公里的技术平台上,自主创新研制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即将下线,将在京津、武广、京沪等客运专线上投用,成为未来中国高速客运的主力车型。

中国铁路技术获重大成果 动车组核心技术已掌握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先生介绍,中国已掌握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的核心技术。高速动车组的总成、车体、转向架、牵引变流、牵引控制、牵引变压、牵引电机、列车网络控制和制动系统等核心技术,大功率电力机车的总成、车体、转向架、主变压器、网络控制、主变流器、驱动装置、牵引电机、制动系统等核心技术,大功率内燃机车的柴油机、主辅发电机、交流传动控制等核心技术,以及大量的配套技术,都已拿到我们手中。运用这些技术生产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的国产化率可达到70%以上。

张曙光:五大具体方案促进我国铁路装备现代化

铁道部确定了实施我国铁路装备现代化的具体方案。

一是瞄准世界铁路装备技术制高点,锁定当今国际上最先进、最成熟、最可靠的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使我们一开始就站在高起点上。

二是以铁道部为主导,以国内企业为主体,以掌握核心技术为目标,实现先进技术的引进和转让。

三是利用我国铁路巨大的市场,形成一个拳头,联合国内科研、设计、制造企业,实现低成本引进。

四是在我们已有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着力提高国内企业创新能力,扶持民族工业发展,实现本土化生产,打造中国品牌。

五是用3—5年的时间,实现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的快速提升、运输能力的快速扩充,以适应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铁路运输的迫切要求。按照这样的方略,一场波澜壮阔的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建设工程全面展开。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时速300公里的铁路动车组将实现“中国制造”
今年铁路春运客流将达1.55亿 国产动车组提前运行
铁路提速特快普快的票价不变 动车组票价较高
中国铁路提速D字头客车新开86列 车票周六发售
铁路提速后新疆居民进京所需时间将不足42小时
中国第六次铁路提速投入296亿 助推三大经济圈
动车组票价今后考虑下浮 "五一"购票难将缓解
第六次全国铁路大提速首列列车驶出 动车组票价今后考虑下浮
铁路提速首年贡献GDP290亿元 提速潜力已近极限
铁路提速"天地"比拼 D列车重构长三角时空概念
中国铁路技术重大成果 动车组核心技术已掌握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