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07年中国国防费预算3509.21亿 奉行防御性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实时报道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针对日本NHK电视台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军费方面的问题,大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回答说,“我国一贯坚持按照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合理安排国防费。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防费用有所增加。根据国务院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07年中央预算草案中的国防费预算为3509.21亿元,约合449.4亿美元。国防费预算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529.9亿元,增长17.8%。国防费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7.5%。2004年国防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7%,2005年为7.3%,2006年为7.4%,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大体持平。”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姜恩柱

姜恩柱介绍,2007年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提高军队人员工资和津贴标准,保证部队官兵及离退休干部收入水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得到相应提高;二是提高军队公务事业费和伙食费标准,改善部队官兵训练、生活条件;三是适度增加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姜恩柱指出,从上个世纪的1979年到1989年,中国国防费实际平均每年下降5.83%。近些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国防费,但是这种增长仍然属于弥补国防基础薄弱的补偿性增长。近些年来,与其他一些国家特别是大国相比,中国的国防费,无论是绝对数,还是其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或是其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以2005年为例,2005年中国国防费约合306.46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6.19%,英国的52.95%,法国的71.45%,相当于你们日本的67.52%。2005年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中国是1.35%,美国占4.03%,英国占2.71%,法国占1.93%。2005年中国国防费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3%,同年,美国国防费占政府财政支出的比重为20.04%,法国占11.41%,德国占9.2%。

姜恩柱特别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国防旨在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统一,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没有能力也没有意图与任何国家进行军备竞赛。中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郭素萍/中国网)

新闻发布会由李连宁主持

中国空军歼八II型战斗机编队巡逻

中国海军最新服役的054级导弹护卫舰

陆军机步师进行实战演习

中国陆航部队列装和米171武装型直升机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政府发布《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全文)
《中国的国防》白皮书(1998年)
《2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2002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我国民用飞机首次批量进入国际市场 国防科工委4招力挺民用产业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会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