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六部门通知要求节约资源 反对商品过度包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17日,银川市某烟酒超市售货员正在摆放一瓶售价为2180元的豪华包装酒。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环保总局15日发出通知,强调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反对商品过度包装。

春节将至,部分地方生产厂商、销售商家为赚取更多利润,在包装上大做文章,导致过度包装泛滥,主要表现为包装层次过多、材料过当;结构设计过当、包装功能过剩;表面装潢过度、包装成本过高等。这种现象,既不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也不符合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遏制。

通知提出,要贯彻国务院领导“提倡节约,重视环保,反对商品过度包装”的批示精神,加大力度遏制商品过度包装。充分认识反对过度包装、树立节约型消费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广泛深入地开展反对过度包装的宣传,营造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

通知指出,各地发展改革委、经贸委(经委)要会同有关单位在全社会倡导绿色消费。企业要加快节能绿色产品的研发,并引导商品生产与流通企业在科学定价、合理营销、适度包装方面通力合作。各地发展改革委、经贸委(经委)要起草、印制有关反对商品过度包装的宣传品,并尽快发到本地广大商家和消费者手中。

2月9日,北京一家商店的店员正在整理包装商品。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 摄

通知指出,要抓紧研究遏制商品过度包装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遏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法律法规,加快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立法进程。加快制定和完善有关包装物生产和使用标准。抓紧制定遏制过度包装的管理办法、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等,对包装的设计、回收、再利用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切实加强对包装物及其回收利用的管理,强化对过度包装的处罚条款。发挥价格杠杆和税收调节作用,研究制定遏制商品过度包装的价格政策和税收政策。

通知强调,当前,各地工商、质检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利用商品过度包装进行虚假宣传、销售价实不符和假冒伪劣商品、违法搭售其他商品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对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利用过度包装进行销售欺诈的行为进行举报。

2月9日,市民从北京一家商店内摆放的商品旁走过。时下,贺岁礼品过度包装浪费严重,应当引起重视。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 摄

国家发改委:酝酿立法严管

春节临近,礼品过度包装现象再度回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14日表示,发展改革委正按照清洁生产促进法的要求,研究制定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同时,在起草的循环经济法中,对包装物的设计、材料选用、回收利用、标准制定等提出要求,从法律层面解决过度包装问题。

这位负责人说,按照国际一般规定,包装成本不应超过产品出厂价格的15%,超过15%就属于“过度包装”。而现在一些产品,包装成本已超出30%。

这位负责人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制定规范商品价格的暂行规定,对搭售物品占整个商品价格的比例严格限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利用商品过度包装进行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商务部:规范包装标准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15日表示,2007年,商务部拟针对商品过度包装问题采取如下措施:

推进相关标准和规范建设,对商品包装提供指导。

针对当前表现突出的食品、保健品和化妆品等行业的过度包装问题,组织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制定相关商品的包装标准。同时,积极推动制定商品包装通则,为企业产品包装进行规范和引导。

开展“零售业节能行动”。2007年,商务部将组织开展“零售业节能行动”,把抑制商品过度包装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发挥流通环节对生产和消费的引导作用,倡导零售企业销售“适度包装商品”,引导生产企业实行“绿色包装”。

质检总局:启动准入制度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15日表示,过度包装影响对食品本身质量的鉴别,有的甚至影响人体健康,今年要加大对食品过度包装的查处力度。

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消费者不易发现过度包装食品的腐败变质情况,一些劣质食品利用各种花样的包装来欺骗消费者。有些食品在包装内还附加玩具等产品,这些产品往往与食品直接接触,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食品质量安全。

质检总局将加大对食品过度包装的查处力度。继去年启动了食品用塑料包装的市场准入制度后,今年将全面启动各种食品包装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的食品及食品用包装产品坚决不发放生产许可证。

工商总局:解决消费纠纷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15日说,针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商品过度包装问题,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严查利用过度包装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这位负责人谈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节日市场检查过程中发现,市场上销售的商品过度包装问题确实比较突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结合节日市场监管,继续加大对商品过度包装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质价不符、虚假宣传以及利用过度包装销售劣质商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认真受理和处理消费者关于过度包装问题的申诉举报,及时解决消费纠纷。

同时,进一步加强科学消费教育,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商品,共建节约型社会。 (记者刘铮雷敏姜雪丽孙玉波报道)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重庆大学生发环保倡议:抵制过度包装的月饼
国家发改委叫停天价月饼 过度包装将受处罚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