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我国将在南极建第三个科考站 深入南极腹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84年12月31日,中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站――南极长城站奠基典礼举行。中国南极长城站位于南纬62°12′59″、西经58°57′52″,于1985年2月20日建成。1998年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亲笔题写了“中国南极长城站”站名。图为1984年12月31日中国南极长城站举行奠基典礼。 新华社发
18名越冬队员在中山站合影(摄于2006年2月19日)。新华社记者张宗堂摄

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鄂栋臣近日向记者透露,继长城站、中山站之后,我国将从今年起开始在南极内陆冰盖建立第三个南极科学考察站,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鄂栋臣说:“选择在冰盖最高点建新科考站,标志着中国对南极的考察从南极大陆边缘深入到南极腹地,这在中国乃至世界极地科考史上都将具有里程碑意义。新科考站将瞄准更具体的研究目标,如深钻、冰川观测、大气观测等。”

据介绍,新的科考站站址已确定在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附近,海拔超过4000米。我国将首先在这一地区建立满足夏季科考需要的考察站,并通过自动观测仪器开展一些科考活动,而最终目标是在5年内建成常年的科考站。

鄂栋臣介绍说:“2005年初,我国南极科考队首次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这同时也意味着我国第三个南极科考站的选址工作初步完成。同年4月,武汉大学专家完成了建站地址地形图绘制工作,其中包括从中山站到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的详细路线图。而我国第23次南极科考队正在征途中,主要任务是推进‘数字南极’建设,并构架南极互联网地理信息基础平台。”

他表示,除了各个学科领域专家正在进行相关研究、技术设备等方面的工作外,建设科考站所需的建筑材料、新型交通工具、物资中转配套设施等也在筹备中,但这个科考站的命名还没有确定。

据悉,我国目前已经在南极拥有两个科考站——长城站和中山站,分别位于南极大陆周边岛屿和大陆的边缘地带。

中国南极长城站(图片来自:北京晨报)

资料图片:企鹅列队“访问”长城站(图片来自: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南极中山站气象台。(资料图)

南极中山站方向标。(资料图)

颇具中国特色的中山站油罐。(资料图)

 

资料图片:2006年1月24日,南极中山站迎来了2006年的第一场雪,较2005年的第一场雪早了将近一个月时间。这是大雪笼罩下的中山站站区。新华社记者 张宗堂摄
来源: 综合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