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孙中山先生 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发布时间: 2016-11-14 11:17: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华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孙中山,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国父纪念馆,国父,中华民国宪法

张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

今年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两岸同胞都进行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在台湾方面,孙中山先生被奉为“国父”,有着至高的法律地位。台湾地区建有专门纪念孙中山的场所——“国父纪念馆”。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就职”等重大政治活动时,需要面对孙中山先生的画像宣誓。台湾重要部门,如台湾地区最高立法机构议事堂内,都悬挂有孙中山先生的画像。台湾的大专院校、中小学堂、公园等地,也有数量庞大的孙中山雕像。

孙中山对中国国民党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11月12日,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率领国民党秘书长莫天虎等人参加孙中山诞辰纪念活动,并表示“孙中山是国民党永久的总理。”同日,原国民党主席、原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率领吴敦义等人,也前往“国父纪念馆”致敬,表达对孙中山的追随之意。

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是在孙中山创建的政治体制下当选的,当选后也表态承认所谓的“中华民国宪法”,在“就职”时也曾对着孙中山的画像宣誓。今年2月,绿营内部激进势力要求废除孙中山遗像时,蔡英文也表示了不同意见。

在大陆方面,孙中山虽与共产党属于不同的党派,但被奉为“革命的先行者”。11月11日,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身份,做出上述表态,足见中国大陆对孙中山的肯定。

更重要的是,在此次纪念活动中,习近平用三个“最”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与孙中山的关系,即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习近平还要求学习和继承他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由上可见,在当前两岸关系急冻、两岸执政当局之间迟迟不能找到对话沟通基础和共通点的情况下,孙中山及其历史遗产可以成为两岸寻求突破的窗口和思考方向。但令人失望的是,台湾方面尤其是民进党当局在这个问题上的表现,令这种可能性完全丧失,相反还增加了大陆对蔡英文当局的战略疑虑。

蔡英文当局虽没有举办任何的纪念活动,但却宣称“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至今已经105年了”,并要求中国大陆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蔡英文以此种公开表达的方式,根本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这种完全负面的做法,不仅不是尊重客观事实的做法,甚至还会误导岛内民众,并伤及两岸关系发展。在两岸缺乏了解和互动的情况下,这种情况的发生尚能理解。但在两岸交流20多年尤其是过去八年大合作、大交流之后,仍然发生这种情况,就不禁令人唏嘘。

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他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