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获胜,以色列紧张?

发布时间: 2016-11-14 11:23:5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晋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以色列,获胜,不确定性,特朗普主义,辩证

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作为以色列最“牢靠”的朋友,历届美国大选,每个总统候选人都避免不了被人们探究如果当选,未来以色列的双边关系将会如何发展。如果按照“文本分析”来对特朗普的演讲话语进行细致解读,将会让人完全凌乱。

对于以色列来说,特朗普的成功,有好有坏。从坏的方面说,特朗普家财万贯,使得自己至少看上去并不需要美国犹太财团的支持。资金充裕,也让特朗普的政治选择更加自主,也正是因为如此,在2015年12月的美国共和党——犹太人联盟会议上,特朗普更是直言,自己不需要犹太人的援助。与此同时,特朗普本人在一些涉及美国社会多元化问题上的言论,也充满了争议,比如在特朗普公开声称墨西哥人是“强奸犯”,这种种族主义言论,也让美国的犹太人忧心忡忡。

不过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对于以色列来说也许是利好,毕竟特朗普的女婿杰里德就是美国新泽西州的正统犹太人;特朗普的另一位助选人麦克科恩也是犹太人。而且特朗普在演讲中,也曾经提到过,要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官由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当然了,特朗普也说过,不会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对于穆斯林议题,特朗普也高调声称要拆除美国的清真寺以及限制穆斯林移民。这些也许对于未来的美以关系都是利好的信号。

其实,特朗普当选总统,对于以色列以及整个中东世界来说,最大的风险就在于特朗普的“不确定性”。对于以色列来说,其实最为揪心的是,特朗普的“天马行空”难以预测。特朗普演讲的天马行空,不打草稿脱口而出,在关键政治议题上慷慨激昂而又前后矛盾,使用一些带有敏感性而又煽动性的词汇来助推自己特立独行的形象,使得外界对于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在中东政策、尤其是巴以问题上的真实想法难以窥测。有鉴于此,以色列也选择了“以静制动”,内塔尼亚胡在周日美国总统大选正式开始之前信心满满的宣布,无论谁当选总统,未来的美国和以色列关系都将依旧“坚固”。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以关系的未来很难预测。所有观察家争论的焦点,无外乎就是特朗普代表的“特朗普主义”,与美国政治传统和政治体系之间的连续性,究竟谁能约束谁。一个“辩证”而又“不确定”的存在,需要特朗普和以色列双方共同努力,给世人一个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