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医务人员“松绑”让“医者仁心”回归

发布时间: 2016-11-10 09:21:5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倪洋军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医务人员,仁心,总量核定,医者仁心,创收任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医务人员薪酬总量核定和个人绩效工资分配不与医疗机构的药品、耗材、大型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薪酬分配体现岗位的技术含量、风险、贡献等,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

民生无小事。医疗卫生事业,是最大的民生事业,关乎千家万户的生命健康安全,必须始终突出服务为先,体现“医者仁心”。但是,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下,长期以来,很多地方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为了完成所谓的“创收任务”,被压得“喘不过气来”,不仅医务人员怨声载道,还因为“大处方”、“高价药”等问题而严重影响到医患关系,甚至危害到患者病人的生命安全。另外,在完成“创收任务”的过程中,一些医务人员还可能从中渔利、滋生腐败、败坏风气。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医者仁心,服务不得打折。领导干部必须以服务群众为天职,医务人员更要以服务病人为己任。如果给医务人员下达繁杂的“创收任务”,要求工资薪酬等与医院的药品、耗材、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势必会影响医务人员钻研业务、为患者提供贴心周到服务的积极性,甚至可能因为医疗机构以及医务人员一味追求“利益至上”而导致某些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由于医生医德缺失而贻误病情,使“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更加积重难返,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阻碍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为此,必须加快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全力为医务人员“松绑”、“减负”,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提高医务人员收入待遇,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让“医者仁心”得以回归。不仅公立医院需要突出服务性、维护公益性、体现公正性,民营医院以及其他合作共建医院也必须以“仁心”换“人心”,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真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推动“健康中国”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健康、更加幸福。

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任重道远,给医务人员“松绑”让“医者仁心”回归,必须着力强化地方政府与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医务人员的责任担当,使医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有人监督、有人问责,推进改革政策和任务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只有真正将惠民医改政策落到实处,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才能让老百姓打心眼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疗卫生事业“点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