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当选开启美国大转向、全球大失序、中国大机遇

发布时间: 2016-11-09 16:17: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陈晓晨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特朗普,当选,全球治理,中国的发展,全球伙伴

陈晓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屡次挑战“政治正确”的非主流候选人唐纳德 特朗普笑到了最后,这让许多传统精英都“大跌眼镜”。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特朗普当选后的美国、全球和中国的发展逻辑是什么?会像今天资本市场表现得那样陷入恐慌吗?

特朗普当选虽然可能让大部分传统精英“跌破眼镜”,但这是民众的期待。笔者在此前的文章中已经说明,特朗普的势起,符合美国民众对战略收缩(对外政策)和回归本土(国内政策)的期待,符合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征。从选民支持面看,特朗普将在注册选民超两亿的选举中收获“边缘人群”的支持,而这些“边缘人群”恰恰构成了最终推动特朗普胜选的主力。

特朗普的当选,符合我在《美国大转向:美国如何迈向下一个十年》(陈晓晨、徐以升,2014)中预测的大趋势:美国将在2020年前经历全方位的“大转向”。本书将美国的战略转向概括为以下七个方面:(一)美国不再像小布什时期那样不断增加军备,转而开始了收缩;(二)美国不再全面出击,而是进行军事战略调整,除亚太以外整体战线收缩;(三)美国不再致力于对盟国提供全方位的安全承诺,转而鼓励盟国自行承担义务;(四)美国不再迷信贸易领域的全球主义,转而推进区域化的贸易投资协议;(五)美国不再依赖进口能源,转而通过“页岩气革命”等,逐步实现西半球自给,进而向“能源独立”目标迈进;(六)美国不再扩张赤字,转而推行财政相对收缩;(七)美国不再通过货币政策事实上为全球“输出增长”,转而实施强势美元政策,全球资金将回流美国。

简单概括,“美国大转向”即“全球收缩”。其实,无论希拉里还是特朗普,都将会继续这一趋势。但是,相比希拉里上台后的“相对收缩”,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尤其是对外政策)将会经历“绝对收缩”。我们应当准备好和一个更加本土主义的美国打交道。

随着美国大转向正式开启,全球大失序正在形成。比希拉里更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将对美国二战后建立起的世界经济秩序产生颠覆性的冲击。可以预见,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将减少对外的承诺和责任,尤其是在安全与和平领域。这将让全球一些热点地区更加陷入失序状态。

而纵观世界,美国并不是唯一一个“回归本土”的强国。日前,英国“脱欧”尚未平息,意大利又出脱欧趋势。欧盟自身陷入叙利亚难民及经济衰退的双重危机,举步维艰。

不过,“霸权之后”上演的全球大失序并不意味着丛林状态卷土重来。从长期视角来看,由于国家间的合作惯性以及美国作为经济大国和贸易大国的存在,美国不会完全脱离全球治理机制,其他国家也不会因美国的抽身而彻底崩溃。全球经济秩序将在失序后的动态中发展到新的平衡。当然,建立新的平衡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目前,随着美国从世界事务中抽身、将重心转向国内的格局已定,中国在世界经济秩序中扮演的角色将发生微妙的变化。中国主张的全球治理机制,如主办G20、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亚投行和新开发银行、准备主办金砖峰会、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美国缺席之后留下的真空。

在“美国大转向”的背景下,我国当前应做好如下事宜:第一,稳住经济金融基本面;第二,尽快与特朗普及其团队打通各种渠道,与美国建立更高层次、更为直接的、真正的战略对话,改变目前中美战略对话中越来越被低层次事务拖累的局面;第三,加大周边外交力度,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人大重阳实习生张怡梦对本文亦有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