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蛋败诉案”是“双11”前的清醒剂

发布时间: 2016-11-09 16:18:0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传涛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电商,高仿,双11,纽巴伦,四叶草

王传涛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双11”马上就要到了,正在备战的童鞋类天猫店“小金蛋旗舰店”得到一个坏消息:他们在一起商标侵权案中败诉,要赔偿阿迪达斯公司120万元。在这起案件审理过程中,“小金蛋公司”辩称,自己使用的是“四条杠”、“四叶草”标识,和阿迪达斯著名的“三条杠”、“三叶草”是不同的。但法院判决小金蛋停止侵权,赔偿阿迪达斯120万元。

说到这起只涉及120万元的经济纠纷案子,放到全国范围内,应该算是一起非常小的侵权案例。但是,如果说起诉者是国际知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相信许多人会被惊掉下巴。原来,阿迪达斯也会盯上120万元的小案子,原来,阿迪达斯也会跑到温州去打官司!

国际大品牌,在电商平台上出现大量高仿甚至是山寨的现象,并不少见。阿迪的三叶草变成四叶草、三条杠变成四条杠,新百伦与纽巴伦“组团”被山寨成为“纽百伦”,耐克的标识“对号”上被加上小点……在我国,没有看不到,只有想不到,所有的国际品牌,都能轻而易举地在地摊与集市上找到山寨品。在网上,轻轻一搜,就会找到数以万计的高仿品牌。虽然有些产品的质量也不算差,但是这种在商标上进行高仿或山寨并借力进行营销的商业行为,已经被国际大品牌盯上了。这是许多中小作坊,目前必须要正视和面对的一个严肃问题。

大品牌吃肉,山寨与高仿喝汤。许多“中国制造”满足于这种吃大品牌商标红利残渣的状态,认为喝点汤也不至于惹来外国友人不辞万里奔波之苦来起诉自己。但是,随着电商行业把高仿与山寨品牌的“做大做强”,以及电商无底线的刷单行为,“中国制造”靠山寨和高仿喝汤的法律与经济风险正在被无限抬高。虽然许多小电商、小作坊,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一旦一些山寨或高仿商品聚沙成塔,在当下的法律规则之下,随着国际大品牌进行维权和反击,众多依靠山寨与模仿起家的一些“中国制造”就会面临灭顶之灾。尤其是在我国电商行业疯狂扩张、年年刷新销售记录的当下,电商平台上销售的一些山寨与高仿品牌,就一定会遇到麻烦。

我国毕竟是法治社会。《商标法》的威严需要捍卫,关于电商,近年来我国政府部门也出台了多部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国际品牌在中国商标局注册的商标受中国法律保护,再小的公司只要是侵了权,也必须要面临高昂的风险。更重要的是,正在建设网络强国的我国,自然不会容许侵权事件如此飞扬跋扈、肆无忌惮。

“双11”之前,似乎所有的电商都要迎接一场盛宴,都要准备着一场声势浩大的狂欢。但电商行业的繁华背后,我们必须正视到一些风险的存在。电商中的山寨产品和假冒伪劣商品泛滥成灾,逃税漏税现象严重,刷单刷到令人发指,相关电商平台只讲故事和情怀却不讲规避其中的风险……凡此种种,都令人不寒而栗。“双11”来临,国人需要的冷静;电商需要的是规范和守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