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炒年报,勿忘抬头看大盘

发布时间: 2016-11-09 16:18: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谭浩俊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年报行情,大盘,中小投资者,少数人,沪深

谭浩俊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金秋十月,随着三季报的顺利收官,年报炒作“战役的号角”逐渐吹响。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提前公布2016年全年业绩预告的公司已有1131家,占全部A股比重的38.27%。其中,800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喜(267家预增、251家略增、173家续盈、109家扭亏);256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忧(66家预减、78家略减、81家首亏、31家续亏)。另有75家公司目前全年盈亏尚不确定,预喜公司合计占比70.73%。

年报炒作,一直是股市一道比较靓丽的风景线。每当年报来临,股市都会掀起一场炒年报风,有的甚至依据自身的判断和对企业的了解,早就开始布局,以便在年报正式公布后,能够从中大赚一笔。当然,炒年报,也不是人人都能赚钱,对多数中小投资者来说,年报也未必能够给他们带来惊喜。搞不好,还会帮别人填坑。

事实上,年报概念也好,其他概念也罢,说到底,都是概念。既然是概念,就有可能成为炒作的工具。有了炒作,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有人赚钱、有人垫背的现象。垫背的往往是中小投资者,而很难是机构投资者。不当垫被的中小投资者,只有两类,一类是不参与炒作的,一类是运气实在是太好的。

也正因为如此,在新的一轮“年报行情”到来之际,广大中小投资者应当擦亮眼睛,不要再象过去那样跟在主力、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后面,炒年报概念,这个概念,说破天,不是中小投资者能够依靠的概念。对中小投资者来说,还是要确立价值投资的理念,掌握价值投资的知识,真正把投资的落脚点放在对企业的研究和判断上,而不是看有没有概念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分析人士认为,慢牛的格局已经形成,大盘将逐步向上。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盘稳定向上的格局似乎并没有形成,不稳定现象倒是随时出现。即便震荡现象比过去有所减少,也不代表大盘已经非常平稳了。一方面,经济基本面对大盘有支撑,但支撑的力量不够,无力对大盘持续上行构成重要支撑;另一方面,影响经济稳定运行的因素还很多,实体经济不振、楼市调控、货币政策左右为难、美国加息、英国脱欧等,都还会对股市产生不利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只顾炒作概念,而忽视大盘存在的不稳定性,就算炒中了概念,也不会带来多大收益。反之,炒作错了,带来的损失可能会远高于收益。

不仅如此,从已经尘埃落定的2016年三季报来看,沪深两市2945家A股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只分别同比增长了4.85%和2.97%。特别是利润,增速不到3%。这样的业绩,显然是不够靓丽的。业绩不靓丽,炒作风险就很大。自然,所谓的“年报行情”,就只能是少数人的盛宴。这些掌握着研究资源及内部消息资源的“少数人”,到底能够从“年报行情”中赚多少钱、获多少利,就看中小投资者如何“配合”了。如果中小投资者有觉悟、有辨别是非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就尽量不要加入到年报炒作行列之中。那么,“少数人”能够获得的利益就会大大减少。反之,中小投资者手中的钱就会源源不断地流入“少数人”手中。这就是炒作的结果,也是炒作的真实含义。

有句俗语,叫做不要只顾低头拉车,也要注意抬头看路。很显然,这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尤其显得重要。切不要只低着头跟在“少数人”后面炒概念、炒“年报行情”,而不抬头看大盘、看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特别是那些靠做业绩的企业,更是一颗颗的定时炸弹。只要不充分了解情况,就有可能将你炸得血肉模糊。

所以,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在中国股市逐步规范的道路上,也要学会从跟风炒作转向价值投资,学会让自己更加理智地进行投资,而不是时刻指望着发横财,指望着一夜暴富。这样的好事,是很难降临到中小投资者身上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