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还是希拉里?爱谁谁!

发布时间: 2016-11-09 16:19:4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喜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特朗普,疯子,骗子,希拉里,美国总统

孙喜旅居新加坡中国籍独立时评作家

目前,全世界的目光一定都在关注着一场即将开锣的大选,不知大洋彼岸手握选票的美国人民,此时是迫不及待,还是忐忑不安呢?一个是“疯子”,一个是“骗子”,不论最终鹿死谁手,估计美国人民都很难乐得起来。毕竟此次大选不仅撕裂了美国社会,而且已经令美式民主在世人面前蒙羞。

究竟是政治“贵族”希拉里将信心满满地拔得头筹,还是政治“草根”特朗普会出乎预料地一鸣惊人,现在还真不好说,谁敢保证令人大跌眼镜的英国脱欧公投闹剧不会再次重演?

据说日本、墨西哥和穆斯林民众,尤为担心“大嘴”特朗普当选,而有评论则认为中国会比较担心希拉里当选,其实我们作为大洋此岸的“吃瓜群众”完全没有必要紧张,大可闲庭信步、悠然观战。对于即将新鲜出炉的美国总统,我们无非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其实,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早已睿智地警示我们:“中美关系,好不到哪里去,也坏不到哪里去,对此要有清醒认识。”

首先,不要期待任何美国总统会对中国太友善。既然是美国的总统,必然会把美国的利益置于首位。虽然我们中国一直诚意地倡导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过美国似乎仍深信“修昔底德陷阱”。崛起的中国一直被美国视为对其世界霸主地位的最大挑战,因此想方设法地遏制中国,必然是每位美国总统的必修课。

所以,不论是希拉里妄言“20年后中国将成为全球最穷的国家”,还是特朗普恫吓当选后会引发中美全面贸易战,都不足为奇。两人的首次电视辩论,我们中国就被12次特别“关照”,且涉及的议题广泛,涵盖就业、经济、网络安全和朝鲜问题。不过,两人均通过“示狠”中国的小伎俩来吸引选票,也恰恰说明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其次,不用担心任何美国总统会对中国太过分。中美关系被称为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合作对于几乎所有的世界性大难题都至关重要,比如全球经济复苏、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核扩散。目前,中美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日益紧密的经贸关系就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近5600亿美元,而建交之初仅20多亿美元,中国首次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双向投资存量亦创历史新高达1500多亿美元;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创造了8万多个直接就业机会;260万人次赴美旅游且消费超过200亿美元。经济与就业乃美国总统的命门,若与“财神爷”中国公然对抗岂不是自掘坟墓。

美国已注定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道必答题,不论喜欢与否,我们必须勇敢面对、机智作答。不论谁将领导下一届的美国政府,我们都应该坦然迎接挑战,因为我们不可能总把希望寄托在对手犯错上,打铁终须自身硬!

到底会是“疯子”,还是“骗子”呢?爱谁谁!谨记:“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