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快扩张的乐视前景不太乐观

发布时间: 2016-11-09 16:19:5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谭浩俊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乐视,白头到老,顶尖人才,组织架构,腾讯

谭浩俊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乐视扩张战线太长,资金短缺,后劲乏力。”这一次,不再是外界替乐视操心,而是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对乐视担忧,也是贾跃亭首次公开谈及他对公司发展节奏过快的反思,并认为管理层应该承担责任。

从智能电视、手机到体育、影视再到云、汽车、金融等,从中国到东南亚、印度再到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乐视的扩张之路,可谓快而且宽,快得让人应接不暇,宽得让人一眼看不到边。乐视到底想做什么?到底什么才是乐视的主业?乐视向何处去?等等,这一切,都成为关注乐视的人的疑问。

不错,短短的几年时间,乐视就把触角伸到了各种没有任何交集的业务板块之中,并摆出一付要么不做,要做就做行业老大的架势,确实不让人为乐视的前景捏一把汗。倒不是担心乐视不能进入这些行业、不能从事没有交集的行业,而是担心这么没有共同点的行业,乐视的管理能够跟得上吗?人员、组织架构、文化、思维、理念等等,应当都有可能成为影响乐视有序发展的制约因素。而且,只要有一个方面出现严重问题,都有可能引发乐视大厦的塌踏,引起整个乐视管理链的断裂。

问题在于,在“不差钱”的潜意识中,乐视的扩张冲动也就无法得到控制、无法冷静地思考到底该发展何种产业了。尤其是汽车,可以说乐视根本不具备进入这一行业的条件。能够进入的唯一理由,就是有钱可烧。而实际情况是,乐视钱的优势,也已经在这两年的过快扩张中被烧得差不多了。也就是说,钱曾经是乐视的最大优势,现在,可能将成为最大弱势之一,甚至随时有可能会倒在钱上。

退一步讲,就算钱的问题解决好了,管的问题也会成为乐视倒下的那根稻草。想一想,电视、手机、体育、影视、云、汽车、金融,乐视要把这些确定的产业都发展起来,几乎要涵盖当今天下各个领域的顶尖人才,才有可能使乐视的人才问题不出现断档、不发生人才危机。别说现在这些方面的人才都是紧缺资源,就算找到了这些方面的人才,如何使用、如何管理,可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殊不知,只要是真正的人才,可都是有特点、有个性的。那么,乐视的企业文体,能够涵盖这些方面的内容吗?乐视能够把各方面的顶尖人才融合到一起吗?

显然,按照目前乐视的组织架构以及对待人才的管理模式,如何引进和管理人才,将成为乐视的最大软肋,也是最大漏洞。试想一下,阿里潜心修炼了那么长时间,才拥有几个主要业务板块,且彼此之间的交融度很高,人才的可流动性很强。而腾讯、华为、中兴等,则主业更加集中、更加突出,因而,也就使得管理的难度相对较小,管理架构的设置也相对容易,人才引进的难度也可能会小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纵观全球成功的企业,特别是百年老店,要么是始终如一坚持一到两项主业的,并把这一两项主业做到极致,从而成为了行业老大;要么是随着时间慢慢做成几个主业,且每项主业的成功都经历了相当长的时间磨砺和市场打拼,而不是仅仅一、两年时间就增加一项主业。凡是主业四处开花的企业,绝大多数都很快就走向衰亡。而在国内企业中,华为就是非常成功的典型,几十年从事一项业务,坚持不懈地向前做。没有华为这种“白头到老”坚持一个目标的企业,则大多已经在市场消失。

如此分析,并不是说乐视将走向衰亡。但是,今天的乐视,在经历了过度扩张和过快的发展节奏以后,确实正陷入一场危机之中。而这场危机,决不仅仅只是资金问题,而是技术、机构、管理、组织、市场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可以这样说,乐视要把已经确立的主业都做起来,可以说现行架构中没有一个方面能够满足得了需要。也就是说,所有的方面都要重新布局、重新设置、重新安排、重新分配,不然,就会长短不一。按照木桶理论,就有可能使企业的发展成为“跛脚鸭”。

而要将所有的漏洞和缺口堵上和修复好,对乐视来说是何等的容易。笔者的观点是,乐视要想走出危机、走出已经陷入的困境,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对产业进行重新评估和安排,巩固已经形成的优势产业,做强做优;对具有前景的产业,则重点扶持和推进;对暂时没有能力做成、且需要投入十分巨大的产业,则放弃。最需要放弃的,则是汽车和影视。特别是汽车,决不是制造个概念就有用的。无人汽车对乐视来说,制造制造市场概念,或许可以,真正要发展无人汽车,对乐视来说,有点不自量力。放弃,才是目前最有效的选择。另一方面,就是在对主业重新定位以后,对现行的组织架构进行重新安排、重新设置,并依据需要,大力度引进人才,以补齐各个方面的短板。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乐视想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长,就不要再过度强调概念的作用,不要动辄在市场制造各种概念。对乐视来说,这些年来制造的概念已经够多的了,投资者也已经把乐视的造概念手段看得很透很透。所以,如果再继续制造概念,对乐视绝对是有百害而无一利。乐视需要做的,就是更加踏实一点,从飘飘然中落到地上,踏踏实实地做一些事业,从而给乐视增加一些实实在在的营养。概念只能难得做一做,做多了,就毁了。

从总体上讲,乐视的前景并不乐观。好在贾跃亭看到了乐视发展的问题,并做出了积极的反思。不过,要想挺过这一关,也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放弃汽车和影视,是目前乐视走出危机最重要、最紧迫的一项工作,就看贾跃亭有没有这样的肚量和胆略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