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过关后猝死”呼唤新一轮驾考改革

发布时间: 2016-11-07 10:55:0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传涛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驾考,猝死,学员,范进中举,科目

王传涛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1月4日,一则“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一学员科目三考试过关后,举起双手兴奋地说‘我过关了’,便倒地而亡“的消息引人关注。很快,这一消息便刷爆朋友圈。11月4日,华商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此事,该学员在考试过程中十分紧张,考过后晕倒在地,有参加驾考的医生、护士学员急忙施救,但最终不幸身亡。据了解,该学员是网上预约的考试,是第二次参加科目三考试。

汽车社会里,会开车已成每个人生活与生存技能的标配。“学车热”作为一股潮流,势必还会持续下去。过热的需求,导致整个驾考的培训与考试长期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现在出现的这起“驾考科目三过关后猝死”的现象,或许并不是一种偶然。

有人将此悲剧案例比作“范进中举”。但从结果上看,学员猝死事件要比“范进中举”更加让人痛心。足以说明,考试过关这件事对于第二次参加科目三考试的这位学员,在心理上的影响力之大。或许其中有身体素质方面的因素,比如,可能存在心脑血管之类的疾病,但是,仍然需要正视当下驾驶培训与考试中的种种问题。

每一位驾驶员的学车史,都可谓充满着辛酸,泪水和汗水共同构成了一段很“水”的记忆。一者,低素质的教练,从来不会顾及学员的面子,指责加骂人一样也都不少;在教练的辞典里,似乎从来没有安慰与鼓励,只有不过关之后的打击,期间还有个别教练少不了吃拿卡要。二者,死板、僵化的考试标准,已经和现实驾驶格格不入,有的标准精确至厘米的考试,似乎更让许多学员抓狂。三者,遇到难开的考试用车,可能会更加致命。四者,路考过程中往往还有许多人为因素掺杂其中。五者,驾校的教学,更多让学员标记记号,而不是让学员找到驾驶的感觉,驾校也从来不会顾及如何帮助学员去减压。

不可否认,去年公安部门针对驾考进行了一次改革。比如,自主预约、异地驾考、“一辆教练车最多6学员”、“计时打卡”等规定在许多地方得到了落实。但是,这些改革,之于拥有太多顽疾的驾考培训与考试现状而言,还远远不够。驾考作为一种技能考试,还有太多太多需要规范的地方。如其不然,过关之后高兴到猝死、考数十次也不过关等现象,就会成为这个社会的一个痛点所在。

最新的数据调查显示,我国目前已经有超过3.22亿持有驾驶证人员。这个数字,每年还在持续上升。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持有驾驶证的人数将会超过4.7亿。如此大的驾考培训与考试的市场,仍然需要更多的人文主义——让更多的国人以更好的状态去参加考试、以更加乐观的心情去拿驾驶证,仍然是驾考改革的一个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