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引领商海潮流的秘诀

发布时间: 2016-11-03 08:41:3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莫开伟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支付宝,eWTP,腾讯,阿里巴巴,修成正果,马云,互联网,腾讯,上帝,科技创新,马化滕,QQ,微信,蚂蚁金服,百度,淘宝,天猫,支付宝,京东

11月2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6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该财年第二季度(7~9月)收入达34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5%,已将腾讯摔在后头。

阿里巴巴今天取得如此骄人的经营业绩,着实令人感叹不已,可能让自己也始料未及。因为将时钟拨回到2004年,阿里巴巴还在为淘宝而投入全部家底的时候,腾讯已经凭借游戏成为赚钱机器;哪怕时钟仅仅拨回到7年前,阿里巴巴一年的收入也不及腾讯一年的利润。2010财年阿里66亿年收入只有腾讯当年收入124亿元的近一半;而阿里巴巴那时候年利润是“-5亿”,而当时马化腾的腾讯已可年赚52亿。

而7年之后,阿里巴巴改写了商业历史,和腾讯的数据差距迅速抹平;尤其2013年成为两家公司挑战中的一个分水岭,阿里巴巴的净利润第一次大幅超越腾讯成为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当年的营业收入虽仍落后于腾讯,但增速却是腾讯的2.27倍。

社会各界或许会猜测,阿里巴巴建造了今天神奇的互联网商业经营帝国,靠的是什么秘诀?只要从阿里巴巴十多年的发展奋斗历程中便可找到答案:那就是认准企业发展方向,一如既往、毫不动摇地做自己认为值得做的事业,就会“修成正果”,终有所获,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用一句通俗的话来形象:只要在适当时机,矢志不渝做正确的事,赚钱就不是问题。

那么,阿里巴巴的正确事业是什么呢?综观其发展历史,这种正确的事业就是不忘企业发展初心,始终坚守互联网商业发展主线,培育和形成了企业核心发展动力和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这种动力和竞争力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其一,永远坚持用户就是上帝发展理念,蓄积了企业发展最佳人气。阿里巴巴从开始起不是忙于为企业赚钱,而是以互联网为依托、以改变消费者消费习惯为重心,力争打造世界上最能增强消费者体验的过硬产品,提高消费者品质。比如投入全部家底开发淘宝产品,终有所成,在方便了消费者同时,更聚集了企业发展的人气和财气,使企业发展获得了巨大潜能。

其二,永远坚持引领商业潮流理念,切中了企业发展时代脉搏。阿里巴巴团队从开始起就立志高远,推行长久可持续发展战略,树立世界发展目标,意图通过互联网技术向世界商业高地冲刺,彻底改变和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比如在取得已有商业发展成就的同时,马不停蹄地向世界政要呼吁建立eWTP世界性电子商务贸易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让消费者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将极大地打破世界贸易壁垒,有效助推世界贸易便利化和一体化浪潮到来,到时更会扩大阿里巴巴世界商业版图,使其更加行稳致远。

其三,永远坚持致力科技创新理念,把住了世界消费最新趋向。阿里巴巴永不满足现状,依靠现代科技水平,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力度,使自身的互联网商业服务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始终走在世界最前沿,不断契合世界最新消费趋势,满足消费者丰富多彩的生活需要。比如阿里巴巴立志打造一个商业史上最复杂的商业生态,从B2B的阿里巴巴,到C2C的淘宝网,到B2C的天猫,不断投入,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分别做到了世界第一。从这里也可看出,阿里巴巴成功之处就在于不像腾讯利用产品经理掌控选择了最容易赚钱和最容易赚大钱的模式,而是选择了相对笨重的,需一砖一瓦搭建的商业生态,且这种商业生态正是今天阿里巴巴走向强大和实现超越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

而且,有理由相信再过几年,阿里巴巴这架复杂的“战斗机”会飞得更高更远。因为目前阿里和腾讯在电商、社交、广告、出行、娱乐等许多版块激烈缠斗数百回合。腾讯尽管有QQ和微信这两大王牌,但却缺乏新意,后劲乏力;而阿里不仅有淘宝、天猫,还有正在爆发的支付宝,未来还有颠覆物流世界想象力的菜鸟网络,更有估值不亚于百度市值的蚂蚁金服及估值已高于京东市值的云计算,将形成强大的势能,成为推动阿里巴巴一路狂奔的新动能。

(作者:莫开伟,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