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闻从业者生存状态:幸福感不高 住房压力大

发布时间: 2016-10-27 15:21: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艳玲 张天瑶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从业者,住房条件,网络媒体,幸福感,房贷,媒体,网络

《2016网络新闻从业者生态报告》描绘的网络新闻从业者的生存状态。中国网 记者张艳玲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0月27日讯(记者张艳玲 实习记者 张天瑶)  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网络媒体正以其无可比拟的优势迅速超越传统媒体,其从业人员数量也大大超越传统媒体从业者。据2007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拥有网络编辑近300万,远超传统媒体的75万编辑记者。当下,还有很多传统媒体从业人员流向互联网和自媒体。未来,互联网新闻从业者数量会更多。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预言,在未来两三年中,至少还会有100家左右报纸会休刊,还会有至少100名左右媒体精英流入到新兴媒体中去,而媒体转型现在仅是一个开始。

那么,这一庞大群体的生存状况怎样?满意度如何?10月25日,“迎接浸媒体时代——新浪新闻2016未来媒体峰会”发布的《2016网络新闻从业者生态报告》,从年龄、性别、学历、专业、工作状况等方面描绘了这一群体的生存状态。

互联网是年轻人的天下。报告显示,互联网新闻从业者平均年龄为28.3岁,超过一半的从业者为女性,多于男性。他们大多具有较高学历,69.6%拥有大学本科学历,24.5%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新闻传播学“科班”出身的从业者只占41.6%,且只有35.6%从业者具有传统媒体工作经验。

互联网新闻从业者工作时间均值为每周5.1天,每天8.5小时。以5分来评定当前网络新闻从业者的工作满意度,评定均值为3.67,其中最为满意的三项分别是同事关系、主管领导的能力和学习新知识的机会;而最不满意的两项则为升迁机会和报酬收入。

从业者普遍对新闻生产的时间、节奏越来越快和阅读量、点击量带来的压力感觉强烈。而除了新技术会带来压力之外,来自同行网站、客户端、自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压力也非同小可。

同样以5分计算,伴随着工作的生活满意度总体情况为3.49分,在包括家庭关系、家人健康、心理状况、身体状况和住房条件的五项中,住房条件满意度最低,为3.08,超过半数的网络新闻从业者处于租房状况。

数据显示,买不起房子、房贷压力大为网络新闻从业者面临的最严重的生活难题。另外,网络新闻从业者的自我阶层定位均值为3.33,低于中值4。大多数网络新闻从业者认为自己处于社会中偏下阶层。

而报告中总结到,网络新闻从业者的幸福感平均分为6.43分(10分制),主观社会阶层评价中间偏下,但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其实不算低。

与2014年发布的中国新闻从业者生态调查报告相比,网络新闻从业者对未来的确定性更低,选择一直从事网络新闻业的比例趋于下降,体现出面对未来媒体的挑战,网络新闻从业者对未来的选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