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向美国总统宝座前的最后一搏

发布时间: 2016-10-21 09:52: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汪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美国总统,总统候选人,美国大选,希拉里,选民

汪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10月19日举行了美国大选最后一场两党候选人辩论。本场六个段落辩论的话题分别是移民、权利与债务、最高法院、经济、外交政策、候选人健康状况。在辩论中,两名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就“克林顿基金会”和“特朗普基金会”违规操作相互攻击;在非法移民、控枪、堕胎等问题上,两人均持以往的立场;两人还就“普京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希拉里称,维基解密的曝光是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针对美国的阴谋,希拉里称俄罗斯政府黑进了民主党的竞选系统,曝光了大量内部信息,称特朗普是在“鼓励他国对美国进行间谍行为”。特朗普称:“我和普京并不熟。他说了关于我的很多好话,如果我们能够成为好朋友的话,那应该是件好事。”希拉里称特朗普宁愿相信普京,也不愿意相信那些发誓保护美国的军事与情报专家。她还称普京希望美国总统是他的傀儡。

本届美国大选的三场电视辩论中,特朗普和希拉里在论述各自政策时不过是蜻蜓点水,缺乏新意和亮点,却将大幅时间花费在了情感宣泄和互相谩骂上,希拉里阵营至今成功让选民看到特朗普并不是一个能胜任总统职务的人,但对于人们对她的种种疑问,希拉里并未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不断发酵的“邮件门”给希拉里贴上了“骗子”的标签,近几日,维基解秘又曝出希拉里的几大黑料,披露其在初选时期的一些内幕操作和政治交易,还称商业巨头索罗斯与希拉里有“交情”,并为其提供资金捐助。对于这些黑料,希拉里始终欠选民一个合情合理的解释,含糊其辞的表态更像是辩解而非道歉,很多选民质疑她的人品和可信度,认为她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谋私利。

在共和党方面,特朗普的涉性丑闻已呈“井喷”状曝光。在余下不多的选举进程中,这将成为特朗普难以洗清的致命“污点”,让原本在共和党内就缺乏支持基础的他雪上加霜。特朗普侮辱女性言论视频事件继续发酵之际,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娅 特朗普10月17日首次接受采访,称特朗普的言论只是“男孩间的谈话”,不反映他的本性。目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在最新民调中略占上风,梅拉尼娅出面“灭火”对特朗普的选情有多大帮助仍有待观察。

美国大选离投票日期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这期间特朗普和希拉里是否还会继续有新的黑料曝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大选丑闻已经让选民疲惫和无奈:或许只能从“丑”或“黑”中选其一。

返回顶部